万达独家揭秘9.21亿英镑并购案背后的故事

作者:廖佳 来源:新华网
2016-07-13 15:49:00

12日晚间,万达集团旗下美国AMC院线宣布以9.21亿英镑的价格并购欧洲第一大院线---Odeon&UCI院线。这是AMC继宣布并购美国卡迈克院线之后的又一大动作,也是万达院线的“触角”首次延伸到欧洲。

今日,万达文化产业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国际事业部首席执行官高群耀向新华网记者独家揭秘这笔并购案背后的故事。

高群耀说,这是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一盘大棋中的关键组成部分,也是万达向文化产业转型和全球化发展的重要一步。至此,万达院线的足迹正式从中国、北美、澳洲跨入了欧洲。

其实,早在三年前,万达就开始与Odeon&UCI接触,并进行了多次谈判。如今这笔交易终于达成,一是因为万达向文化产业转型的步伐又快又稳,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二是因为英镑对美元汇率处于低点,促进了交易的达成。

“这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高群耀说,这笔9.21亿英镑的投资是由两部分组成——其中约5亿英镑用于收购Odeon&UCI院线100%股权,用现金加股票的形式完成;另外约4.07亿英镑则是承担其净债务。

Odeon &UCI院线是欧洲最大电影院线,拥有242家影院2236块银幕,绝大多数影城位于欧洲各大城市黄金地段。近12个月收入约11.56亿美元,占据欧洲约20%的市场份额,在欧洲主要大国电影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AMC管理层十分看好Odeon &UCI院线发展前景,对这项并购充满信心,有能力实现Odeon &UCI院线收入和盈利较大幅度提升。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也投下了信任票。消息宣布后,AMC股价一路高涨,攀升了7.3%至29.8美元。

此前,万达就提出2020年占据全球电影票房20%的目标。因此,AMC并购Odeon &UCI院线一旦获得欧盟批准,万达就离这个目标近了一大步。这也意味着,世界电影产业格局将再次为之改变——万达将形成全球院线布局,成为具有绝对优势的全球最大院线运营商,世界范围内也首次诞生全球院线网络。

近年来,万达不断加快转型的脚步。先是通过并购美国AMC院线迈出挑战世界话语权的第一步,随后与传奇影业的联姻无疑是“增加万达集团在全球电影产业话语权”的关键一步。

“虽然万达在文化产业上是新秀,但我们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成为在全球范围内一个不可忽略的参与者。”高群耀自豪地说。

高群耀强调,万达不是一个短期的投资者,而是长期战略投资,万达将给予海外团队充分信任。据介绍,并购完成以后,Odeon&UCI仍将由现有管理团队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