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内地自香港进口突增并非大规模资金流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13 15:57:26

海关总署:内地自香港进口突增并非大规模资金流出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今年5月份,内地从香港进口增长比较快,这主要是黄金进口增长较快引起的。此外,内地自香港进口突增并不能得出大规模资金流出的结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今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6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并答问。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到,有报道称,最近内地自港的进口大幅突增,是有资本通过贸易渠道向境外转移,是否存在这种情况?内地自港进口突增的原因是什么?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今年5月份,内地从香港进口增长比较快。根据海关总署对自香港进口情况的调查了解和研究分析,内地自香港进口突增主要是黄金进口增长较快引起的,这与内地近一段时间以来黄金消费市场需求增加有关。

黄颂平解释,国际上一些主要的黄金出口国,比如瑞士等国,为了节省成本,在香港设立了黄金精炼厂,进行冶炼再生金的生产。原材料的来源地是香港和周边的东南亚国家。目前香港地区黄金库存量增加,价格也相对便宜,使得内地进口黄金的渠道发生了转移。

今年上半年,内地进口黄金1730亿元人民币,总体下降14.9%。其中自瑞士、南非和澳大利亚进口均出现了明显下降,降幅分别为30.5%、23.1%和31.5%。而自香港进口458亿元,增长了5.5倍,占26.5%,去年同期仅占2.8%,进口来源地呈现此消彼长的局面。也就是说,从我们原来传统的进口地,现在转移到香港。

黄颂平进一步解释到,上半年,内地自香港进口总值为650亿元,增长1.4倍,如果剔除黄金进口的部分,上半年内地自香港进口值同比却下降2%,这个降幅就与当前整体外贸的走势大致吻合,这也说明,内地自香港进口突增确实是由黄金进口快速增加引起,其他货物进口情况是正常的。

黄颂平强调,有媒体报道认为,内地从香港进口突增是资本通过贸易渠道大量向境外转移引起的,为此海关总署也做了相关调查和了解工作。虽然黄金进口增长较快,但进口值规模并不算大。据国家外汇管理部门的统计,今年以来,内地对香港支付的外汇同比是下降的。因此,内地自香港进口突增并不能得出大规模资金流出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