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分析越南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现象原因

来源:环球网
2016-07-13 16:35:00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12日报道,越南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越南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即失业,失业大学生人数已达到19.25万,占该国总失业人口的15%。尽管大学生受教育程度较高,但由于结构性问题,当地很多拥有大学学历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

文章分析原因指出,首先,由于劳动力廉价,越南经济依赖外国资本,这种外国资本经常是受该国廉价劳动力的吸引。例如,韩国的三星电子就在位于越南太原省和北宁省的工厂雇佣了11万工人。他们大多是蓝领工人,只有一小部分人拥有大学学位。过度依赖外资阻碍了越南国内工业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类似的工厂工作。

第二,越南的商业主要集中在河内市和胡志明市。大公司大多在这两个城市,少数主要品牌企业位于岘港这个越南第三大城市。这里平均月薪约为300美元(约2000元人民币),比河内市和胡志明市低20%到30%。原则上,越南的63个特别指定城市和省份分别努力吸引外资,导致该国行业分布状况失衡。

尽管如此,报道表示,从积极的一方面来看,越南的教育水平正在上升。大学的数量逐年增加,毕业生的数量也比2010年增加了40%,至2015年达到442万人。很多学校都热衷于教学。

越南经济每年以7%的速度增长,是东南亚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如果《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自由贸易协议生效,它将为越南经济提供强大的推动力。报道认为,培养国内产业,在两个大城市以外的地区吸引外资,将有助于改善学当地毕业生的就业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