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报纸总编:南海仲裁是一场闹剧

作者:胡慧敏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7-13 16:34:00

国际在线专稿: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成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于北京时间7月12日17时,就涉及领土主权及海洋划界等仲裁庭本无管辖权的事项作出了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对此,中国政府多次郑重声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国际法,仲裁庭对此案没有管辖权。中国不接受、不承认仲裁结果。

巴基斯坦报纸总编:南海仲裁是一场闹剧

7月12日,巴基斯坦《每日邮报》总编巴伯·马克杜姆(Makhdoom Babar)以《不可信的仲裁员主导的仲裁闹剧》为题发表文章,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拒绝仲裁庭做出的决定。文章全文如下:

今天,所谓的仲裁庭对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做出单方面并且极其具有偏见的仲裁决定。整个国际社会,尤其是法律界和媒体界早就清楚仲裁庭将作出否定中国对南海主权的决定,这可能是近代历史上法庭做出决定前国际社会便已知道仲裁结果的唯一案例。

中国在南海享有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这是谁都无法改变的历史事实。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可追溯至2000多年前,中国是第一个发现、命名、探索和开发南海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对南海岛屿持续行使管辖权的国家。早在明清时期就出版过含有南中国海诸岛地貌的地图,其中包括13世纪中国的探险家郑和所著的航海图。

现代历史中,中国对于南海诸岛的所有权已经得到多方认可,这在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出版的英国、德国(东德和西德)、法国以及前苏联的地图中都有记录。中国政府发布的立场文件强调,20世纪70年代以前,南海相关国家的领土要求中(主要是菲律宾)不涵盖“九段线”(即南海断续线)内的海域,这反映出其他国家对南海的索求始于近期,带有政治动机,并受到资源开采的激励。

1939年,日本为试图控制东南亚曾占领部分南海岛礁。1945年,日本战败后,相关岛屿的所有权虽存在争议,但是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采取的立场都是那些岛屿全部重新归中国所有。1943年的《开罗宣言》和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强调日本在战争中占领的南海区域战后不再属于其领土,日本从中国窃取的领土如满洲地区、台湾、澎湖列岛应归还中国。

然而,奥巴马政府在“亚太再平衡”战略背景下采取遏制中国的政策,美国政府和媒体大力鼓动其他南海相关国家将问题升级,和中国对抗,其中以菲律宾为主。按照美国的意图,问题升级到一定程度便需要仲裁,而为了获得想要的仲裁结果,便出现了上述有明显日美影响印记的仲裁庭。

对此,《每日邮报》坚信,北京在南海问题上的诉求基于四个方面:一、中国正努力保持和发展其海洋权益和领土主权;二、中国正寻求促进海洋经济;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要求南海和印度洋周边国家加强经济交流和合作,并逐渐加强海路的互联互通;四、南海在中国的国家安全体系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必须予以战略保证。

《每日邮报》认为,强制仲裁在南海问题上并不适用。首先,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公约》框架下的强制争端解决程序仅限于处理有关《公约》解释或适用的争端。因此,领土主权是超出强制程序范围的。其次,如若有关争端涉及海洋划界、历史性海湾或所有权、军事活动或执法活动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有权声明不接受任何强制仲裁。

《每日邮报》认为,由于某些域外国家的干涉,南海问题已经从领土主权争端转变为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焦点。南海问题已经超越主权争议、权利和利益,成为两个大国之间的冲突。

作为一个独立的国际媒体,《每日邮报》拒绝虚假仲裁庭的仲裁决定,这不过是由不可信的仲裁员主导的一场闹剧。(胡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