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事业领域价格垄断将遭严打

作者:严丽梅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7-13 16:35:00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报道:今年第二张反价格垄断罚单开给5家天然气公司。7月12日,国家发改委在其门户网站公布,在国家发改委指导下,湖北省物价局近日对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咸宁分公司、仙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大冶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江夏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石首市天然气有限公司等5家天然气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的价格垄断行为进行处罚,共计罚款295.5万元。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这是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第二起针对价格垄断行为作出的处罚。

公用事业领域价格垄断将遭严打

据国家发改委披露,自2013年以来,上述五家从事管道天然气供应及相关服务的天然气公司,凭借在相关区域内管道天然气供应及相关服务的特许经营权,通过与非居民用户签订管道燃气设施建设安装合同的形式,取得了在相关区域内非居民管道燃气设施建设安装市场的市场支配地位,并且滥用该市场支配地位,在非居民管道燃气设施建设安装经营成本、市场价格没有显著变化的情况下,剥夺了交易相对人自行选择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以及自行购买建设安装材料的权利,以不公平的高价收取非居民管道燃气设施建设安装费用。上述五家天然气公司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七条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的规定。

国家发改委表示,对于天然气、自来水等公用事业领域存在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价格垄断行为,国家发改委及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切实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此前在今年1月28日,国家发改委开出了今年第一张反价格垄断罚单,对重庆青阳、重庆大同、江苏世贸天阶、上海信谊联合、商丘华杰等五家公司达成并实施别嘌醇片垄断协议案依法作出处罚,合计罚款399.54万元。这也是国家发改委向药企开出的自药价放开以来的第一张反垄断罚单。

全国查处价格垄断案97件

“十二五”价格垄断案总罚单超百亿元

相关报道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全国共查处价格垄断案件97件,实施经济制裁103.97亿元。其中,国家发改委直接查处29件,省级价格主管部门查处68件;查处垄断协议案件76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13件,行政垄断案件8件。 (严丽梅)

跨国垄断案:主要涉及液晶面板、汽车零部件、轴承、国际海运等

主要案件

时间受罚企业罚款或经济制裁2012年12月三星等六家国际液晶面板企业3.53亿元2014年8月日本八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四家轴承企业12.35亿元2015年12月 日本邮船株式会社等8家滚装货物国际

海运企业

4.07亿元2015年2月高通60.88亿元

制表/黄江霆

消费领域价格垄断:白酒、乳粉、保险、汽车、药品等行业

时间受罚企业罚款2013年2月茅台、五粮液4.49亿元2013年8月多美滋等六家乳企6.68亿元2013年12月 浙江保险行业协会及23家省级

财产保险公司

分别罚50万元和

1.10亿元

2014年以来克莱斯勒、奥迪、奔驰、东风日产汽车及相关区域经销商8.13亿元

制表/黄江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