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业农场成为我国家庭农场主体

来源:新华社
2016-07-13 18:03:20

新华社兰州7月13日电(记者连振祥、陈瑜)我国家庭农场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在我国众多的家庭农场中,种植业农场成为家庭农场的主体,占比接近68%。这是记者从13日在甘肃举行的农业部家庭农场发展培训班上了解到的。

据了解,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去年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91个县(区、市),选择了2903户家庭农场样本进行监测,在本次培训班上发布的《中国家庭农场监测报告》显示,从家庭农场的类别结构看,在2903个统计样本家庭农场中,种植业家庭农场1972个,占总数的67.93%。

“这个占比表明,我国家庭农场在发展过程中,更加注重粮食安全和粮食生产。”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志雄说。

中国社科院的监测显示,目前我国家庭农场经营土地面积集中在100—1000亩之间,其中种植业家庭农场平均经营土地面积为428.95亩,吉林、辽宁、上海、黑龙江和河南等5省种植类农场占比在80%以上。

据农业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超过87万户各类家庭农场,经营耕地面积达到1.76亿亩,占全国承包耕地总面积的13.4%,其中,经农业部门认定的家庭农场超过34万户,平均经营规模达到170亩左右。

据了解,为促进家庭农场发展,全国各地开展了示范性农场的创建,促进了家庭农场的标准化建设,家庭农场之间更加注重合作发展,农场间合作社不断出现,以共同应对市场风险。

记者从培训班上了解到,我国家庭农场快速发展的同时仍存在3方面的问题。一是一些家庭农场片面追求规模的现象时有发生。农业部经管司副司长金文成说,尤其是初步进入农业领域的农场主们,土地流转规模往往太大,市场发生变化后,出现了家庭农场难以为继的情况。二是部分地方政府行政干预较大,土地流转下指标,出现“垒大户”现象。三是扶持家庭农场的具体政策针对性还要进一步提高,做到有的放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