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华人华侨:我们都知道南海是中国的

作者:何雨阳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7-13 18:08:0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雨阳):当地时间7月12日,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做出所谓的“最终裁决”,判定中国对南海海域没有“历史性所有权”,并否定了中国主张的“九段线”。结果公布后,中方重申菲律宾共和国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国际法,仲裁庭没有管辖权,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对于这一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球华人华侨以及各国有识之士纷纷发声,支持中国政府立场。此外,白俄罗斯、匈牙利、伊朗、阿富汗、蒙古等70个国家分别发表公报和声明,支持南海问题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解决争端。

在菲律宾的华人华侨对南海问题更是有切身的认知,虽然他们所在的国家身处舆论的漩涡中,但他们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曾是一名中国人。多名菲律宾侨领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都学过历史,都知道南海是中国的,所谓的‘南海仲裁案’,背后都是美国在搅局。”

“我们都知道南海诸岛是中国的”

菲律宾广东侨团总会理事长朱民辉对国际在线记者说:“我一直很关注‘南海仲裁案’,不只是我一个人,每一位在菲律宾的华人华侨都很关注。”

朱民辉说:“我们都学过历史,都知道南海诸岛是中国的。我们支持中国政府在南海仲裁案上的立场。”

朱民辉表示,阿基诺三世政府在美国的怂恿下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令他们很担忧。在菲律宾当地,有一小撮人因为对事情的始末不了解,所以支持阿基诺三世政府将南海问题国际化的做法,但是大部分菲律宾人民都不认同政府跟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对峙,因为“中菲两国在南海问题上对峙对两国人民一点好处都没有,菲律宾需要发展,需要跟中国做生意”。

“但是我们现在的新总统已经认识到了美国的目的,我们都很高兴。”朱民辉告诉记者,5月中旬,就在杜特尔特确认竞选总统成功后2周左右,杜特尔特曾带上他最好的朋友去上海进行秘密会谈,而这位最好的朋友就是一位华人。

朱民辉说,在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宣布所谓的最终裁决之前,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就已经公开表示,无论结果是什么,我们先放下主权之争,先谈合作。要通过双边谈判解决。

“有了双边谈判的诚意,我们相信中菲关系不会因此受到太大的影响。”朱民辉说。

“没有美国的搅局,就不会有南海仲裁”

菲华联谊总会理事长陈文辉告诉记者:“我们华人华侨希望中菲两国和平相处,世代友好,对旅居在菲律宾的华人华侨来说,这是最重要的。”

陈文辉表示,中菲在南海问题上对峙,对中菲两国人民来说都是没有益处的,只有美国会获利。将南海问题国际化是美国主导的,美国作为头号世界强国,自然不希望中国变富强,所以一定会想方设法给中国制造不利。所以美国希望看到中菲在南海发生冲突,这样对美国最有利,“没有美国的搅局,就不会有南海仲裁案”。

陈文辉说,由于前任阿基诺三世政府亲美,美国这几年对菲律宾的影响很大,菲律宾长期受美国控制。“不过我们的新总统已经看穿了美国的目的,所以很排斥美国的做法。”

陈文辉认为,现在菲律宾的经济需要外部输血,尤其基础设施亟需外来投资,跟中国在这方面的合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新总统(杜特尔特)在竞选时就提到了要吸引中国投资,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陈文辉说:“我衷心祝愿中菲两国长久友好,我身边的每一位华人华侨都是这样祝愿的。”中菲关系如果因南海问题恶化,华人华侨的利益肯定会受到影响。“在菲律宾的华人华侨一般都是做生意的,商品又大都来自中国,所以大家都很关注南海仲裁案一事。”

“我们会尽一切所能帮助当地人了解真相”

有利东方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许中荣表示,他相信“裁决”结果对中菲两国关系不会有很大的影响。“因为我们有着千百年的深厚友谊,历史也已经证明我们华人移民与当地居民相处良好,我们一直和平相处,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总是能共度难关。”

许中荣说:“为什么会有南海仲裁案,美国在这背后又扮演了怎样的角色,路人皆知。但是我们要保持克制,不要激动,给一点时间,我们都在努力。我本人对中菲关系持乐观态度,我们肯定能一起度过难关”。

许中荣告诉记者,12日,因为“南海仲裁案”一事,他一大早就特意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飞到了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曾担任市长达25年之久的城市——达沃市。多名华人侨领聚在一起,商讨对策,“即使要我们将一年赚的钱全部拿出来,帮助当地人民了解事情始末,化解误会,我们都愿意。为了推动中菲两国保持已经延续上千年的友好关系,一切都值得。”

许中荣说,目前菲律宾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很薄弱,中菲是搬不走的邻国,两国交恶对谁都不好,菲律宾也非常需要跟中国保持密切的关系。“南海仲裁案都是上一届政府闹的,致使一部分当地人不了解情况跟着闹,我们华人华侨一直在努力做这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