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G20贸易部长一致团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13 18:01:00

中新网7月13日电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今日表示,2016年G20贸易部长会议发表了共同声明,表明世界上最主要的20个经济体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持有共同的坚定立场,大家对于推动全球贸易复苏、全球贸易增长是非常团结的。

王受文称,G20贸易部长会议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会议,主要成果体现在这样五个方面:一是第一次发布了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二是此次会议是G20贸易部长会议机制化后的第一次会议;三是在前三次贸易部长会议基础上,本届贸易部长会议在历史上第一次发表了共同声明;四是第一次发布了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五是第一次就全球贸易增长问题达成了一份战略性文件。

王受文表示,这是贸易部长会议第一次发布声明,这个第一次就与众不同。具体来说,当前人们对全球贸易看法不太一样,在某些国家,有些人认为贸易带来了失业和问题,认为贸易保护主义可能更符合某些行业民众的利益。有一些国家的部分民众存在反对经济全球化的情绪。目前世界经济形势比较严峻,最近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了一个投资报告,讲到投资的形势不乐观。日前世界贸易组织发表的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也表明全球贸易状况也不好。

这次贸易部长会议发表了共同声明,表明世界上最主要的20个经济体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持有共同的坚定立场。大家对于推动全球贸易复苏、全球贸易增长是非常团结的。

王受文指出,第一个含金量是G20贸易部长们一致团结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定地推动全球贸易的复苏与发展。

第二个含金量,声明确定了有关G20贸易投资机制化的一些内容。贸易投资是全球经济发展中非常重要的问题,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讲,在全球经济中有三大支柱:第一是金融支柱,第二是财政政策支柱,第三是贸易与投资的支柱。在G20中,贸易与投资这个支柱相对比较弱,在经济治理方面的建设需要加强。这次贸易部长会议明确建立了贸易投资工作组,并批准了工作组的工作职责。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公共产品。

第三个含金量,面对贸易与投资遇到不利的一些因素,贸易部长们制定了一个详细的促进全球贸易增长的一个战略,这个战略的内容大家都从发的材料里可以看出来,面对这样的不利形势,各方决心要采取措施,应对贸易与投资增长放缓所带来的挑战。

第四个含金量,贸易部长们一致同意,要继续推动多哈回合剩余议题的谈判,并且要积极探索对B20,就是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所提出的新议题进行探索,寻求未来进一步磋商的可能。应该说,这个声明是一份高质量的声明,有含金量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