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海仲裁应对看“中国意志”与“中国诚意”

作者:张量 安英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13 18:32:00

中新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 张量 安英昭)中国今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这是自该仲裁案提出至今数年间,中国为和平解决南海争议做出的最新努力。

12日,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公布,中国外交部第一时间发布声明,明确表示“该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天会见欧洲外宾时强调,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并表示中国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

此次仲裁案是新中国成立后,首例针对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国际法案件。习近平这一表态传达了中国在新时期维护主权、处理国际问题的新思路和新策略。既坚决维护主权,绝不容许别国践踏主权这条红线,同时也为和平解决争议留下空间和可行路径。

实际上,新中国成立以来,在领土主权争议上,中国一直本着睦邻友好、地区维稳的出发点与周边国家进行双边协商谈判,在坚持维护主权的同时也留下弹性空间。然而,此次菲律宾来者不善,背后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更借机打压、抹黑中国。对此,中国表现出了坚决维护主权,坚持和平解决争议的坚定意志。

习近平在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期间曾明确表示:“中国坚定维护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同有关当事国直接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这是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一以贯之的大原则。

习近平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说:“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中国将这一意志化为相关行动。中国近年来在南海岛礁实施开发建设,积极对外宣示主权,并加强有效管控。南海区域的巡逻逐步常态化,应对美国等国军舰、军机的挑衅行为。在仲裁结果公布前,中国军方在西沙海域进行了军事演习。

与此同时,中国应对此次仲裁案又凸显出成熟大国外交手法和务实身段。

首先,从法理上,中国始终贯彻对国际法的理解和维护,自2013年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提出南海仲裁案以来,中国迅速拿出基于国际法理的“不接受、不参与”的应对策略,指出菲政府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了国际法,而仲裁庭本身对于涉及领土主权和海洋权利的问题也不具备管辖权,为中国从道义上赢得了高地。

从外交层面,以外长王毅为首的中国外交官展开旋风外交,为中国南海立场聚集国际力量,共同抵制非法的菲律宾南海仲裁。同时通过智库交流和国际会议发声。7月5日,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在华盛顿举行,参加者包括多名重磅级学者和前政府高官。中国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在中美对话会上用情用理,阐述中国维护和平的意愿。

中国始终在为和平解决南海问题敞开着谈判的大门,中国外长王毅12日针对此次仲裁发表评论时说,现在,这场闹剧已经结束,是回到正确轨道的时候了。中方乐见菲律宾新政府以实际行动展现改善中菲关系的诚意,同中方相向而行,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菲关系尽快重回健康发展的轨道。

南海仲裁案结束,既可以是新一轮闹剧的开始,也可以是南海走向和平回归正轨的起点,但可以明确的是,中国维护主权、捍卫和平的意志,与和平解决争端的诚意不会改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