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或向俄罗斯提议延长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作者:欧阳庭旺 来源:中国网
2016-07-13 18:22:27

中国网新闻7月13日讯 据《俄罗斯日报》援引《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考虑向俄罗斯建议,延长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有效期。奥巴马希望以此延续自己总统任期的外交成果。

2010年4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了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曾被美国视为美俄关系的顶峰,但两国关系随后开始经历滑坡。

条约要求,美俄应把各自拥有的核弹头数量限制在1550枚以内,洲际弹道导弹的数量控制在700件以内 。自2011年4月6日起,美俄双方可以每年进行18次军备检测,同时每半年(分别在3月1日和9月1日)互相交换核武器储备数量方面的信息。

如果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失效,并且没有类似协议来代替的话,美俄双方就将有机会重新启用扩大核武器储备的政策。

报道指出,奥巴马上任之初确实在无核化道路上取得过一定成就,除此之外还与伊朗签订了相关的核协议,但这一协议由于中东危机的爆发而渐渐被人们所淡忘。现在白宫似乎也期待奥巴马在其任期的余下几月内就延长核条约与俄罗斯展开一系列对话,尽管现有的核条约的有效期限是2021年。

俄罗斯警方调查研究中心“俄罗斯与限制核扩散”项目组组长安德烈 巴克里茨基表示,奥巴马想要延长核条约期限这件事情不足为奇。他认为,该建议与美国和俄罗斯的利益是一致的。对于美国来说这将会是奥巴马任期留下“核遗产”,而对俄罗斯来说,条约本身限制了美国在欧洲的核力量,这对于俄罗斯国家安全是极为重要的。

此外,双方对检查期间展示的武器数量也表示了较大的兴趣。直到2019年,俄罗斯和美国应当完成条约内的所有要求,然后再就联合行动削减核武器展开进一步谈判。但不可否认的是,俄美关系是影响达成条约的一个重要因素,就目前来看,两国的关系不是十分的密切。因此巴尔克茨基认为,俄美就延长核协议达成共识的可能性很低。

同时巴尔克茨基还提到,在这方面两国之间的进一步合作将取决于谁会在2016年11月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在他看来,如果是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 克林顿当选,俄美不会重返核竞赛。因为希拉里之前参加过核条约的讨论和批准生效工作,她明白维持核安全现状的重要性。

但若是共和党的唐纳德 特朗普赢得了总统大选,那么他的下一步政策,其中包括在防止核扩散领域会采取的政策,都将是一件非常难以预料的事情。

巴尔克茨基说,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有关核安全的一系列条约,这其中也包括了核力量的现代化。所以说,如果特朗普想要放弃该条约,那么这并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另一个问题是美国的金融寡头们是否还准备继续保持对美国核武库的限制。

在美国大选前的时期想进行关于核约束问题的认真的谈判是很困难的,因为民主党会遭受到来自共和党的巨大施压。在国会反对奥巴马的共和党人认为,政府没有考虑到这项决议会对美国盟友们造成多大的影响并且会让美国的核保护力减弱。

相反,民主党人宣称,注重削减核武器,这是奥巴马在强化自己在外交领域的积极政治遗产,尽量弱化他在其余领域的不理想的成绩。

据了解,奥巴马本人会利用一切可能性就削减核武器达成共识,甚至在2012年3月曾隐晦的向时认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在自己总统生涯的第二任期中,俄美在反导系统的问题上将会有更多的谈论空间。对此,梅德韦杰夫简洁回应:“这将会是普京的事。”

而普京看上去似乎对奥巴马的提议并没有太大的兴趣。克里姆林宫对延长核条约的回应总体来说很保守。普京的新闻秘书德米特里 佩斯科夫于7月11日向记者宣称,克里姆林宫方面对奥巴马的新提议完全不知情。

最大的可能性是,相关对话将在美国大选后开始。一些专家认为,有关核条约的问题谈判十分重要,所以克里姆林宫方面不可能与一位即将准备离任的美国总统就此达成任何共识。

然而,俄罗斯前副外长阿纳托利 阿达米申认为,俄罗斯有必要在当前与美国签订相关核条约。他举了另一个协议的例子 - INF(1987年中程导弹条约,延长至1991年)。“当时我们也苦思究竟是与里根还是老布什签署协议。最终还是决定与里根签署条约,”他说。“看来我们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因为布什上任后推行的是完全不同的政策,但在协议上的签字却依旧生效。“

俄罗斯社科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安全中心主任阿列克谢 阿尔巴托说,俄罗斯应当对美国的提议持谨慎态度,在现有的核条约到期之前不要管这一件事。他认为,建立有关限制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新条约似乎更可取。

阿尔巴托认为,提议应当还要涉及到美国的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其中包括美国和欧洲区域的反导体系,他说,“这样的谈判不可能在奥巴马任期之内结束,但他们至少会对下届美国政府起到一定的束缚作用。”

莫斯科方面表示,将会在核安全方面就美国在欧洲的导弹防御系统的扩张问题上进行追问。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尽管该系统不会威胁到俄罗斯的战略力量,但这些防御体系武器上却可以配备进攻性导弹,而美国政府方面否定了这种可能性。

克里姆林宫还表示,欧洲导弹防御系统中有美国导弹发射器MK-41,可用于发射中程巡航导弹。此前,俄罗斯外交部军控问题首席谈判代表米哈伊尔 乌里扬诺夫曾表示,这些设施的部署是公然违反了INF条约。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过去几年也指责俄罗斯违反了INF协议,进行中程巡航导弹的测试。因为这样的传言,美国负责军控与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罗斯 高特莫勒曾对莫斯科进行了访问。

“俄美之间缺乏相互信任,”俄罗斯前副外长阿达米申这样说道。“我们需要用合作来打破不信任的局面。但是,如果仅仅只是坐下来,什么也不做,那么任何俄美关系不会有任何进展。”(欧阳庭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