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反应报告中:我国65岁以上老年患者用药安全急需关注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7-13 18:18:00

中国网财经7月13日讯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今天发布《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5)》显示,根据对2015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收到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年龄分布情况分析,2015年65岁以上老年患者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比例达21.5%,严重报告比例达28.7%。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分析显示,自2009年以来,该两项比例持续7年上升,老年患者用药安全问题需引起特别关注。

一般来说,老年人脏器功能退化,新陈代谢减慢,容易发生药品不良反应;老年人往往身患一种以上的疾病,有些老年人还服用一些保健品等,所以老年人用药要特别慎重,选择药品时要多咨询医生,注意给药途径和时间、加强用药前和用药期间监护。

老年人使用抗菌药物应注意的相关问题及用药十忌原则:

老年人因肝肾功能衰退,对药物的耐受性降低,尤其是一些活性较强的药物,极易产生毒副作用和过敏反应。抗菌药物在人体吸收以后,多由肝脏和肾脏解毒、排泄。因此,肝肾功能不全的老人,在用这些药时需慎重,不宜长期或大剂量应用。故长期、大剂量使用这些抗菌药物,对老年人是非常不利。老年用药十忌原则:一忌随意滥用;二忌品种过多;三忌时间太长;四忌不遵医嘱;五忌生搬硬套;六忌乱用偏方、秘方、验方;七忌滥用补药;八忌更换过频;九忌嗜药成瘾;十忌联用毒副作用强的药物。

原标题:不良反应报告中:我国65岁以上老年患者用药安全急需关注

不良反应报告中:我国65岁以上老年患者用药安全急需关注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