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新的发展理念 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作者:马正其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7-13 18:10:00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理念涉及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方方面面,都需要完善的市场机制和良好的消费环境。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肩负着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任,必须深刻领会新的发展理念对消费维权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化改革,开拓前进,推动我国消费维权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坚持创新发展理念要体现和落实到深化消费维权改革上。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各项工作永葆生机的源泉。把创新发展的理念体现和落实到消费维权工作中,就是要深化消费维权机制改革,创新消费维权理念、消费维权机制、监管方式、监管手段。

创新维权理念,目标是以消费需求促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使供给侧结构与消费结构相匹配,更好地释放消费潜力。要克服狭义的消费维权理念,坚持广义的消费维权理念,切实把不正当竞争、商标、广告等市场行为中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纳入消费维权的重要范畴;要把消费维权“关口”前移到消费教育、消费引导、消费警示上来,将个体维权与群体维权结合起来,将消费维权与行业规范结合起来。

创新维权机制,目标是构建新型消费维权制度体系和工作模式。要在诉转案、区域消费纠纷处理一体化、公益诉讼、强化农村消费维权、加强服务消费维权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同时,继续完善《消法》配套法规规章,完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的制订工作,推出“诉转案”工作指导意见。重视消费新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对预付卡消费、服务消费和网络消费等问题做出补充规定。

创新监管方式和监管手段,目标是加大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力度和效能。创新监管方式,重点是实现保护实体消费者与网络消费者权益并重,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强化源头治理,引导经营者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消费诉求热点精准发力,依法查办侵权案件,促进经营者诚信守法。创新监管手段,重点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快“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实现信息归集、依法公示、企业诚信、联合惩戒、社会监督,发挥信用在消费维权监管执法中的作用,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

二、坚持协调发展理念要体现和落实到消费维权社会协同共治上。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把协调发展理念体现和落实到消费维权工作中,就是要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实现“政府—市场—社会”的协同共治,建立健全“企业自律、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新机制。

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协同共治,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推动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协调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国务院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研究消费者权益保护重要事务和应对重大消费事件。二是积极发挥各级消费者协会组织作用。指导各地做好消协组织换届工作,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解决好消协组织机构、人员、编制、经费等问题。支持我国消费者协会组织及时反映消费者呼声,依法开展社会监督,针对消费者和社会关切提起公益诉讼。三是引导企业自律和扩大社会监督。指导行业协会加强自律,引导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支持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和宣传,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提高广大消费者的参与度,增强维权意识,提高自我维权能力。

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要体现和落实到引导消费者健康文明消费上。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把绿色发展理念体现和落实到消费维权工作中,就是要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总目标,引导消费朝着智能、绿色、健康、安全的方向转变。

引导科学消费,重点是加强对消费者的教育引导,普及绿色消费知识,形成绿色消费自觉,推动居民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常态化宣传,培育绿色消费文化,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绿色消费的良好氛围。

倡导绿色消费,重点是推动绿色消费从生态有机食品向空气净化器、净水器、节能节水器具、绿色家电、绿色建材等商品和服务拓展。通过绿色消费促进绿色生产,提供更多的绿色产品,在全社会形成绿色供给、绿色消费的良好局面。

四、坚持开放发展理念要体现和落实到提升消费维权国际化水平上。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把开放发展理念体现和落实到消费维权工作中,就是要树立世界眼光和开放视野,顺应消费多样化、品质化、全球化趋势,提升国际化水平。

要加强消费维权国际比较研究。认真研究和借鉴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在消费争议解决方式、消费者保护途径等方面的做法,进一步完善我国消费维权机制。同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国际消费者保护与执法网络、消费维权磋商会、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等合作平台,及时交流经验,共同研究消费热点难点。

要提升跨国跨境维权能力。加强对国际消费诉求热点问题的跟踪分析,及时发布消费提示警示,提高消费者跨国跨境维权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工商总局与有关国家签署的消费维权合作机制作用,探索建立跨国跨境消费纠纷解决路径和执法协作机制,加大对境内外消费者的保护力度。

五、坚持共享发展理念要体现和落实到在更大范围保护消费者权益上。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把共享发展理念体现和落实到消费维权工作中,就是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切实把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消费者对自身合法权益的获得感。

从专题调研和消费维权大数据情况分析看,在更大范围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重点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要同等重视推进城乡消费维权工作。总体上看,我国农村消费维权和城市居民消费维权发展不平衡,农村消费维权还存在差距。要更加重视农村消费维权工作,针对农村消费维权实际,采取针对性措施,使城乡消费者同步享受消费维权公共服务。二是要加强12315体系建设。以建立全国统一的12315平台为契机,牵头做好消费维权投诉平台的整合工作,提升消费诉求解决效能。要实现消费维权社会网络全覆盖,进一步健全基层消费维权网络。三是要提高消费纠纷调解效能。要创新消费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保护消费者权益。

我们要切实把新的发展理念的总要求落实到消费维权政策措施中,着眼于服务“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实现,着力于提高消费维权效能,着手于创新消费维权机制,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