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三供一业”将在2018年底前基本分离移交完成

来源:新华社
2016-07-13 19:20:23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许晟)记者13日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今年开始在全国全面推进,目标是在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2019年起国企不得再以任何方式为“三供一业”承担相关费用。

“三供一业”指的是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及物业管理。这是计划经济体制下国企承担的办社会职能,由此给企业增加了不少负担,牵扯了企业经营管理者大量的精力,如今已使企业越来越难适应市场竞争。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级国资委监管企业办社会职能机构约1.66万个,其中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管理机构约4900个,国企因办社会职能每年需要承担费用1400多亿元。

“今年开始,对全国国企‘三供一业’相关设备设施进行必要的维修改造,达到城市基础设施的平均水平,分户设表、按户收费,交由专业化的企业或其他机构实行市场化管理。”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说。

早在2012年,黑龙江省就开展了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试点工作,2014年和2015年试点工作逐步扩大到河南、湖南、重庆等9省市。目前,试点工作进展总体顺利。

此外,不少试点外的省市也在先行先试。如,江西507户地方国企所办832个社区的“三供一业”等办社会职能基本移交属地管理;大连通过增加社保投入、完善配套制度、设立专项资金等多种方式,市属国企退休人员基本实现了社会化管理等。

剥离移交国企办社会职能,给企业和居民都带来了好处。如,哈电集团办相关社会职能分离后,每年可为企业节约费用9000多万元;东北地区有的家属区通过供热管网改造,冬季室内温度平均提升5摄氏度左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