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关注中国发布解决中菲南海争议白皮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13 18:45:00

中新社北京7月13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官方13日发布《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有关争议》白皮书,重申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国际舆论对中方发布白皮书予以广泛关注,表示白皮书驳斥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

国际舆论关注中国发布解决中菲南海争议白皮书

这份白皮书有2万余字,除引言外,共包括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由来、中菲已就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达成共识、菲律宾一再采取导致争议复杂化的行动、中国处理南海问题的政策等五部分。白皮书从历史和法理的角度,有力驳斥了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作出的所谓最终裁决。

美联社报道称,中国通过这份白皮书又一次宣示“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在白皮书中主张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并反对其他国家对南海的非法主张和侵占。

《印度教徒报》消息指出,中国在白皮书中坚称对南海已拥有2000多年的历史性权利,并表示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而菲律宾一直编造借口来掩盖非法占领这一事实。

《印度论坛报》援引白皮书中的内容表示,2013年1月,菲律宾政府单方面发起南海仲裁。此种行为违反了中菲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协议,侵犯中国作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并且滥用了《公约》的争端解决程序。菲律宾为推动仲裁捏造事实,曲解法律,编造了一系列谎言,企图否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新加坡《海峡时报》称,中国在白皮书中称菲律宾的仲裁诉求“无论从历史角度还是从法理角度都毫无依据”,并指出中菲双方的争端是由“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造成的。消息称,中国一直表示不接受仲裁案,也不承认其裁决结果。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说,白皮书系统阐述了中国政府在中菲在南海争议和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政策。报道称,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13日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并强调,菲律宾单方面提出仲裁是恶意行为。

国际舆论关注到,中国在白皮书中坚持致力于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南海争端的立场。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消息称,北京13日发布的白皮书重申了中国立场,认为双方应该通过谈判解决两国间纠纷。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白皮书发布会上表态说,中方希望同菲律宾恢复双边会谈,“我们希望其他国家不要借机来威胁中国,希望其他国家能够与中国一起努力,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不要把南海变成一个战争的发源地。”

《欧洲时报》13日在题为《主权不可退让“仲裁”闹剧难撼中国立场》的评论文章中指出,这起意在制造冲突的仲裁“没有必要也不合法”。闹剧制造者菲律宾、始作俑者美国和希图渔利者日本蓄意挑起和操纵仲裁,是企图煽动和利用国际舆论损害中方国际声誉,从中套利。此套路虽不难识破,却已形成制造麻烦、绑架多方的事实。文章指出,美国幕后操纵的南海仲裁案非正义,而且已经闹剧化,威胁到了地区稳定,希望当事方重回谈判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