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多国政党支持中国关于南海问题立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13 18:31:00

中新社北京7月13日电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对此,中方多次声明,对所谓“裁决结果”采取不承认、不执行立场。记者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获悉,近期,又有非洲多国政党就南海问题声援中国。

埃及华夫脱党名誉主席伊扎阿拉卜在该党党报上发表《炮舰外交不再奏效》一文。文章指出,世界多数国家已承认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但美国殖民主义企图像肢解中东国家以及前苏联高加索国家和乌克兰那样分裂东盟国家;企图以动用第七舰队铲除障碍作为威胁来维持其世界霸权那样,继续在东盟国家和中国南海地区实行霸权。除美国传统势力范围菲律宾外,美国在东盟与中国之间挑拨离间的企图遭遇完败。

埃及民族统一进步集团党官方发言人发表声明称,埃及民族统一进步集团党坚决反对美国在世界多地推行的这一阴谋,支持友好的中国,反对将南海问题诉诸强制国际仲裁,反对有关方面对中国领土和领海的渗透企图。在美国的授意和唆使下,菲律宾宣布把南海问题诉诸国际仲裁。很多人预计,美国将使用惯常的施压手段,以期在南海这个油气富集区获得落脚点。美国染指中东的目的是霸占地区丰富的油气资源,其在南海问题上亦是如此。

赞比亚爱国阵线全国书记处青年事务负责人约翰·佩里表示,希望中国通过和平谈判方式解决问题,也支持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的立场,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利比里亚民主变革党负责人穆尔巴·摩鲁认为,南海问题应该留给当事各国通过协商和谈判解决,促进南海地区的稳定。

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该党网站发表声明,支持中国南海问题立场,呼吁当事国本着互相理解的原则,在无域外国家介入的条件下通过协商解决争端,共同遵守中国与东盟各国于2002年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毛里塔尼亚争取共和联盟表示,明确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张,认为中国的主张是公正的,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非洲政党理事会秘书长纳菲阿发表声明称,南海地区应成为和平的区域,而不是充满冲突的地区。有关各方对话和直接谈判是维护该地区稳定的唯一途径。苏丹通讯社全文发表了非洲政党理事会声明。

坦桑尼亚-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约瑟夫·卡哈马认为,中国作为地区大国,尽管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实力,但始终是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力量,致力于促进东南亚各国间相互平等与尊重。“我们承认地区的不稳定将危及该地区所有国家,我们赞赏中国面对他国侵占其岛礁等各种形式的挑衅行为仍然保持克制。我们也欢迎中国继续保持开放的外交沟通渠道,通过友好方式解决争议,寻求双赢的解决方案。”

坦中友协呼吁有关各国根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争议,敦促各方以及国际社会遵守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各项规定,尊重主权国家和《公约》缔约国自主选择解决争议方式的权利。

卢旺达爱国阵线总书记表示,愿站在中国一边,共同致力于南海问题的和平解决。南海问题应该由当事双方的和平对话来解决争端,而不应该屈从于外部力量,外部干预是不会带来好结果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