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解放卡车迎来60岁生日

来源:新华社
2016-07-13 18:39:59

新华社长春7月13日专电(记者郭翔、李超)13日,我国第一辆国产汽车——解放卡车迎来自己的60岁生日。

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解放牌汽车驶下装配线,结束了我国无法制造汽车的历史。至今,解放卡车已先后推出了6代卡车产品。2016年前五个月,解放重型卡车占国内市场份额达到21.5%,并出口俄罗斯、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今年一季度,国内中重型卡车销量增速有所放缓,卡车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产品管理部工作人员张松介绍,“十三五”期间,卡车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规模扩张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需求刺激效果也愈加微弱,因而商用车企业的供给侧改革刻不容缓,必须通过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等多种措施,来塑造产品竞争的新优势。

当前,一汽解放正在其新型卡车产品上实施车载信息化、故障智能诊断、轻量化配置等方面的改造升级。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汉杰表示,“十三五”期间,企业要努力实现“中重型卡车国内市场份额第一、轻型卡车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我们有信心在6代车、60年、60万用户的基础上,将解放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汽车企业。”胡汉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