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官员进京阐释煤炭观:“去产能”绝非“去煤炭”

作者:李新锁 韦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13 19:20:23

中新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 李新锁 韦亮)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率七大主力煤炭企业13日进京路演,强调“去产能”绝非“去煤炭”,呼吁投资者理性、客观看待煤炭产业。

当天,在北京金融街,山西七大煤企组团面向投资者推介企业,呼吁投资者客观、理性看待煤炭行业。期间,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信达资产等数十家金融企业,以及基金、保险、信托机构负责人悉数到场。

近年来,受经济增速下滑、环保压力加大等诸多因素影响,煤炭行业从“黑骏马”沦落为“丑小鸭”。政府强力推动去除过剩产能,各路专家将雾霾祸首指向煤炭,各种力量把煤炭产业逼到悬崖边缘,客观上动摇了投资人对煤炭行业的信心。

对此,山西方面强调,“去产能”绝非“去煤炭”。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煤炭主体能源地位不会动摇。对于有前瞻的投资者而言,借助“去产能”,去掉落后、低效产能,更能凸显优质煤企实力。

王一新直言,山西一直致力于产业转型升级,但转型需要时间。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煤炭仍是山西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王一新说,面对资本市场,山西煤企不会粉饰太平,只讲自身光鲜亮点。针对自身存在的不足,山西煤炭革命正在有序推进解决。

针对“去产能”和“去煤炭”之间的模糊认识。王一新表示,基于中国还处在工业化发展中期阶段和贫油、少气、富煤的能源现状,煤炭在能源结构中占比降低是缓慢、渐进、长期的。

此外,中国煤炭企业获取资源成本较低,同时开采工艺非常成熟。王一新认为,只要企业管理科学,即使按照当下市场价格计算,优质煤企仍可保持盈利稳健。经过此轮市场洗礼,加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释放,山西优质煤企将大幅提高盈利能力。

与此同时,山西传统煤企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煤炭清洁利用和以煤为基的科技创新项目纷纷上马,传统煤炭业所占比重持续下降。

王一新强调,山西力挺优质煤企,决不护短僵尸企业,决不忽悠投资人追加投资。

针对山西煤炭现状,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梁嘉琨表示,和中国绝大多数产煤省份相比,山西集聚了优质资源、区位、人才等诸多优势,是中国绿色、安全、高效煤炭产能的主要产区。

按照国家层面“煤炭去产能”规划,未来5年,中国要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长方君实认为,“去产能”指向低质、高成本、不安全、落后煤企。未来,能源结构调整呈现渐进式。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山西仍要发挥能源大省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