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请主张仲裁结果的三四个国家诚实对待国际法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7-13 19:05:00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3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发布会上表示,希望那三、四个国家诚实地对待国际法。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同中方、同国际社会多数成员一样,严肃地对待国际法,而不是拿国际法当儿戏,更不能通过歪曲国际法、选择性地滥用国际法为自己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服务。

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昨天南海仲裁庭公布仲裁结果后,一些国家公开表态,认为这个仲裁结果有法律约束力,中国应该执行,否则就是违反了国际法。中方同意这个说法吗?

陆慷回答,昨天,应菲律宾前政府请求单方面建立的所谓南海仲裁案仲裁庭(顺便说一向,现在我们都知道,它也是由菲律宾政府付钱的)公布所谓仲裁结果后,一些国家公开发表了看法。我们对那些赞同中国立场和主张的国家表示感谢。当然,我们也注意到,有那么三四个国家不顾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的公正立场,还在主张这个所谓仲裁结果有“法律约束力”,还在执着地宣称这个所谓仲裁结果“符合国际法”。

陆慷指出,中国政府和中国外交部昨天发表的两个声明、中国政府今天发表的白皮书已经比较完整和系统地阐述了中方的有关立场。我不再重复,在此,我仅就上述这三四个国家的表态谈一点看法:

一、我们注意到,自从中方提醒“七、八个国家代表不了国际社会”后,上述这几个国家在他们的表态中没再以“国际社会”自居。这很好。

二、但我们注意到,这几个国家面对国际社会多数成员从各种角度支持中方立场的事实,仍然自说自话地认为这个非法的仲裁庭的结论"法律约束力"。这就不应该了。

三、中方是坚持维护国际法尊严和严肃性的,我们不会同意非法的仲裁庭的非法结论“有法律约束力”这种奇谈怪论。中方多次指出,菲律宾前政府所提仲裁事项,涉及领土主权争议的,不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管辖。这是公约的明文规定。上述几个国家如果诚实对待国际法,就应该正视《公约》的原义。

陆慷表示,中方多次指出,菲律宾前政府所提仲裁事项,涉及海洋权益划分的,中国政府已根据《公约》第298条,作出了排除管辖的保留声明。在此我必须强调,作出这样排除管辖声明的,不是只有中国一家,而是有几十个国家。比如,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除了一个国家到现在也没有加入《公约》,剩下的4个全都作出了排除管辖声明;再比如,曾在南海问题上非议中国的7国集团成员中,除了一个国家到现在也没有加入《公约》,剩下的6个成员中,4个根据第298条作了保留。我们认为,所有这些保留,是构成《公约》完整性的组成部分。有关国家如果诚实对待国际法,就应该先回答好“这些保留是否有效”这个问题。

陆慷说,我们是在真诚地讲道理。我们希望上述三、四个国家如果是诚实地对待国际法,也能够把以上道理说清楚。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同中方、同国际社会多数成员一样,严肃地对待国际法,而不是拿国际法当儿戏,更不能通过歪曲国际法、选择性地滥用国际法为自己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服务。

多做有利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的事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日正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一份声明,谴责近期朝鲜试射弹道导弹。中方是否支持发表这份声明?

陆慷回答,当前半岛形势复杂敏感,各有关方应多做有利于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应出于一己私利,采取损害其他国家安全利益、破坏地区战略平衡和可能引发地区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

“萨德反导系统”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

有记者问,据报道,韩国国防部今天下午公布了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选址结果。中方有何评论?将采取何反制措施?

陆慷回答,我们已多次表明严正立场。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战略安全利益,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努力背道而驰。

陆慷强调,中方坚决反对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强烈敦促美韩停止有关进程。中方将坚决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