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有意“生前退位” 皇后和皇储已接受其愿望

来源:环球网
2016-07-13 19:53:00

日本天皇有意“生前退位” 皇后和皇储已接受其愿望

2009年12月16日,日本东京,宫内厅发布皇室家庭照,包括明仁天皇(中左), 美智子皇后(中右)的皇室成员拍摄新年全家福。从左至右分别为爱子公主、雅子太子妃、德仁皇太子、真子公主,加古公主、文仁亲王、悠仁王子和纪子王妃。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放送协会(NHK)7月13日报道,日本明仁天皇对掌管皇室的宫内厅相关人士透露,有意生前就把日皇的位子让皇太子,也就是所谓的“生前退位”,而且他希望是在数年内让位。

台湾“中央社”援引NHK报道称,82岁的明仁天皇年事已高,但现在仍持续执行宪法所规定的国事行为等多数公务。现在传出,明仁天皇已向宫内厅的相关人士表示,有意在生前就将位子让给皇太子。

明仁认为,能充分做好宪法所规定的象征的职务者应坐在日本天皇的位子上。他不盼今后年纪渐大,公务大幅减少或找人替代执行,而自己仍坐在天皇的位子上。日本明仁天皇的这个想法,以皇后美智子为首,皇太子、二皇子秋筱宫也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