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欲生前退位:200年来首次 恐致修改皇室典范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7-14 04:42:00

台媒称,日本放送协会报道,日本天皇明仁对掌管皇室的宫内厅相关人士透露,有意生前就把天皇的位子让皇太子,也就是所谓的“生前退位”,而且他希望是在数年内让位。

日本天皇欲生前退位:200年来首次 恐致修改皇室典范

资料图片:日本天皇夫妇

台湾“中央社”7月13日报道,NHK报导,82岁的日本天皇年事已高,但现在仍持续执行宪法所规定的国事行为等多数公务。现在传出,日本天皇已向宫内厅的相关人士表示,有意在生前就将位子让给皇太子。

明仁认为,能充分做好宪法所规定的象征的职务者应坐在日本天皇的位子上。他不盼今后年纪渐大,公务大幅减少或找人替代执行,而自己仍坐在的位子上。明仁的这个想法,以皇后美智子为首,皇太子、二皇子秋篠宫也能接受。

台湾“中央社”报道还称,日本放送协会报道,明仁有意“生前退位”,政府相关人士指出,若生前退位,有必要先修改皇室典范。

明仁对掌管皇室的宫内厅相关人士透露,有意生前就把天皇的位子让位给皇太子德仁。上次日皇生前退位是1817年。

3年前与日本皇室交情深厚的荷兰女王、罗马教宗等相继宣布退位,备受瞩目。

日本规定皇室制度的“皇室典范”并没针对日本天皇退位的规定,日皇明仁想生前退位的意向,可能也是希望人民广泛地讨论皇室典範是否修改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