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防卫白皮书流露战略雄心 媒体:强硬立场或危害欧洲

作者:青木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6-07-14 09:54:24

德防卫白皮书流露战略雄心 媒体:强硬立场或危害欧洲

发布时间:2016-07-14 09:1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作者:青木

“IS、普京——德国联邦国防军的新任务”,德国《明镜》周刊13日称,德国当天发布十年来的首部防卫白皮书。白皮书流露出德国改变二战后军事克制,想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的意愿,被视为德国安全政策的转折点。

2006年的德国防卫白皮书将德国称作是国际安全任务中“值得信赖的伙伴”。而新版白皮书则称“德国的安全政策视野是全球性的”,德国要准备好承担责任、发挥主导作用。白皮书提到俄罗斯与西方的“战略竞争”。称俄罗斯在乌克兰采取的行动,增加了与欧洲国家间发生冲突的风险。白皮书支持德国联邦国防军在波罗的海地区驻军,并警告俄罗斯在军事上克制。白皮书还称,欧洲在北约中的支柱地位应该加强,德国准备在框架下参与更多行动。

除了参与北约的行动外,德国联邦国防军还准备更多地参与联合国的维和任务,并加大与法国的合作,主导解决国际危机,而“无需美国”。白皮书的另一“长期目标”是建立欧洲安全与防务联盟。

此外,白皮书在中东反恐问题上提到,要为伊拉克库尔德武装提供军事装备、协助参与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IS)联盟的空袭行动。白皮书还提到,联邦国防军应有更好的军事装备和更多的人员。

防卫白皮书被称为“德国安全政策的基石”。东西德统一后,德国只在1994年和2006年发布防卫白皮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政治学者梅斯奈尔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新版白皮书发布是德国安全政策的转折点。德国二战后对自己在安全方面的角色一直十分克制。目前,欧洲面临各种挑战,特别是英国退出欧盟,欧洲“三驾马车”德法英变为德法,而美国在欧洲的军事主导作用也在减弱,因此德国现在希望发挥军事主导作用。

不过,德国电视一台引述学者的话称,新版白皮书发出了一些错误信号,体现出德国政府的“战争心理”。目前东西方冷战已经不再,德国的重心不应是扩大国际上的安全角色。德国《日报》则认为,白皮书显示出的强硬立场可能危害欧洲。(青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