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再曝第三起自动驾驶车祸

作者:古晓宇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7-14 09:54:24

京华时报讯(记者古晓宇)昨天记者了解到,美国又发生了一起特斯拉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发生的事故,不过特斯拉CEO马斯克还是表示不会取消该功能。

当地时间7月9日,一辆特斯拉ModelX在美国蒙大拿的2号高速公路上行驶,这辆车突然向右侧转向,撞向隔离护栏。乘客和驾驶员均未受伤,但ModelX右侧严重受损。事后,该车的车主表示,事发时车辆正在使用自动驾驶功能。在此之前,已经有至少两起与特斯拉自动驾驶相关的车祸被曝光,6月末,媒体报道一辆自动驾驶的ModelS拦腰撞上一辆正在横贯马路的货车,造成车主死亡;7月初,一辆ModelX在开启自动驾驶模式的情况下撞上高速路护栏并发生反弹侧翻,所幸无人员伤亡。事故频发,也让自动驾驶技术是否成熟成为讨论的热点。

针对频发的自动驾驶事故,美国公路交通安全局正在对特斯拉自动驾驶的致死车祸展开调查。而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调查特斯拉是否隐瞒了与车祸相关的重要信息。

不过马斯克表示,该公司并不计划取消自动驾驶功能。同时,特斯拉正计划发布一篇说明性的博文,目的是让车主知道这种功能是如何运作的。马斯克称“很多人都不知道这种功能是干什么的,也不知道如何开启该功能”。

全世界有超过7万辆特斯拉汽车配备了Autopilot自动驾驶功能,而在佛罗里达的致命车祸发生后,这项功能面临越来越多的质疑。不过特斯拉对外表示,其Autopilot功能的累计行驶里程已经超过1.3亿英里,这个过程中只发生了一起致命交通事故——而传统汽车平均每行驶9400万英里就会发生一起致命交通事故。言下之意,自动驾驶在安全性上还要优于人工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