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项目拖累致公司连亏2年 陕西有色15亿债券暂停上市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4 09:54:24

海外项目拖累致公司连亏2年 陕西有色15亿债券暂停上市

每经记者 毕华章

距到期日尚有两年半时间之际,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西有色)的一期公司债却遭遇暂停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陕西有色近期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披露了其2013年公司债(以下简称“13陕有色”)暂停上市的信息。“13陕有色”发行额为15亿元,6年期,到期日为2019年2月26日。

“13陕有色”被暂停上市,与公司出现连续两年亏损情形相关。记者梳理发现,在2015年审计报告中,陕西有色对其2014年度财务数据进行了重大差错更正。更正后,陕西有色2014年度净利润由盈利1.62亿元变为亏损2.47亿元;而其2015年亦亏损1.27亿元。

目前,“13陕有色”已于2016年5月3日开始停牌,尚未有复牌的消息。对此,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债暂停上市,会影响到公司再融资,若通过发行债券再融资时,融资能力会存在法律障碍,暂停上市期间不能发行新债。 

“13陕有色”暂停上市

2013年至今,陕西有色多次借助中期票据等融资工具发债,其中公司债仅有一期,即“13 陕有色”。然而,正是此期公司债被暂停上市。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2013 年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债券实施暂停上市的决定》,“13 陕有色”自2016年5月11日起暂停上市,债券简称由“13 陕有色”更名为“陕有暂停”,债券代码“124173”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13陕有色”起息日为2013年2月26日,发行总额15亿元,到期日为2019年2月26日。该公司债为6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存续期内前3年票面年利率为4.88%。

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该债券将于2013年3月19日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证券简称“13陕有色”,证券代码“124173”。

值得一提的是,“13陕有色”债券募集资金15亿元拟全部用于陕西有色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色光电公司)年产1GWp太阳能光伏电池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96亿元,发债金额占投资总额的比例为15.63%。

有色光电公司系陕西有色集团与旗下子公司陕西天宏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共同设立的公司,陕西有色集团控股80%。该公司系陕西有色集团旗下发展硅材料及光伏产业为主的公司之一。

对于“13陕有色”暂停上市,王智斌律师对记者表示,公司债暂停上市,会为公司带来不便。“通过发行债券再融资时,融资能力会存在法律障碍,暂停上市期间不能发行新债。对债券投资者而言,暂时无法通过二级市场交易获得投资收益。” 

财务调整后连亏两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3陕有色”公司债暂停上市,与陕西有色连续两年出现亏损有关。

在2015年度审计报告过程中,陕西有色对2014年度财务数据进行了重大差错更正,导致2014年度、2015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陕西有色公告称,鉴于此,“13 陕有色”已于今年5月3日开始停牌。

而导致此次审计报告出现重大调整的公司,则是陕西有色下属境外公司金堆城加拿大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堆城加拿大公司)。

据陕西有色披露,根据境外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该公司补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4.49亿元,存货减值准备7454.07万元。对IPO相关中介服务费用追溯调整,减少预付账款3128.21万元。追溯调整销售业务中金属量差异,减少应收账款4660.92万元。

除此之外,按照税务机关检查结果,陕西有色补缴以前年度税金4618.69万元,影响期初未分配利润减少4618.69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上述几项调整导致陕西有色其他综合收益-外币报表折算差额增加1.23亿元,期初未分配利润减少11.89亿元,少数股东权益减少5.36亿元。

审计报告数据调整后,陕西有色2014年的净利润由调整前的盈利1.62亿元变为亏损2.46亿元。加之2015年亏损1.27亿元,陕西有色出现连续两年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证券法》规定,公司债券上市交易后,公司若出现最近两年连续亏损的情形,则由证券交易所决定暂停其公司债券上市。

就上述情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陕西有色党委工作部,并按其要求提交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对方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