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七成储户仍在缴年费管理费

作者:南日 来源:福州晚报
2016-07-14 09:54:24

只收费不服务、超出价目表收费、违规收取委托贷款手续费……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商业银行收费行为执法指南》,明确了商业银行在收费中可能被认定为违法的情形,并列举出6大类17个典型案例。

你是否还记得2014年发改委发布的那则“通知”?小额账户管理费、年费减免政策已落地近两年了,你是否享受到了这份“免费午餐”?抑或是仍被蒙在鼓里继续缴费?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不少储户仍对银行的“免费午餐”不知情,几乎所有银行只是在政策实施初期公示过相关通知,两年来,储户如未主动提出申请,银行不会主动告知。

“双免”落地两年超七成储户仍缴费

2014年,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提出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 该通知2014年8月1日起执行,至今已近两年时间。

“听说过,但每次去银行办业务都会忘记,一直没办”“没听银行的人说起,不知道”“还要专门跑一趟银行排队申请,麻烦”……

连日来,记者在惠州市区网点集中的江北、麦地片区,随机采访了在10家不同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的50名储户,有38名储户表示没有享受“双免”,占受访数的76%,其中7名储户属于“了解政策但没申请”,剩下31名则属于“既不了解政策也没申请”。12名已申请享受银行“双免”优惠的储户,均为办理其他银行业务时主动提出申请。

记者调查获悉,按照惠州绝大多数银行现行的收费标准,每月均额在300元或500元以下的账户,每个季度要收3元的小额账户管理费,合算一年就是12元,再加上年费10元,这就意味着,惠州的储户每年要花费22元成本“养”一个普通银行账户。

如果办理了多家银行的多张银行卡,一年算下来,储户需要缴纳近百元的费用。

多数银行不提醒需储户主动要求

上述50名储户均表示在办理业务时未收到来自银行方面有关“双免”的主动提示。31名“既不了解政策也没申请”的储户透露,即使是银行在扣除银行卡管理费时,也没有明确告知或短信通知,更别提“免费”通知。

今年5月末,某国有商业银行惠州分行的金融IC借记卡发卡量突破160万张,假设这部分用户均未申请“双免”,由此计算该行一年可多赚3500余万元管理费和年费。

在利益面前,惠州各家银行对是否提醒储户申请“双免”的态度上大多保持了一致。

在惠州麦地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网点,记者表示想办一张借记卡,柜台工作人员表示只需出示身份证。开卡完毕后,工作人员并没有告知其他事项,当记者主动问及会否被收取相关管理费用时,该工作人员才透露要收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不过,如果是该行的第一张卡,可申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

记者走访了其他9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均未主动告知可“双免”。不过,当记者主动提出申请“双免”时,银行工作人员会提醒“每家银行仅有一个借记卡账户可以享受‘双免’待遇”,同时,如果储户此前在银行已经开过享受免小额管理费的账户,如公积金账户等,那么,就被视为已有一个账户享受了免除小额账户管理费的待遇,不能再为名下其他账户申请。

如何办理免小额账户管理费手续呢?首先,储户要主动提出申请,之后,带上本人身份证及需要办理免小额账户管理费的借记卡,前往开户行营业网点办理。有的银行官网也能办理该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