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信息披露机制有望出台

作者:经参 来源:福州晚报
2016-07-14 09:54:24

网贷天眼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全国P2P网贷问题平台数已达到2063家,平台总数(包含问题平台)约4000家,超五成平台爆雷。

近两个月,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陆续出台了互联网金融方面的监管政策,整治逐步升级,行业正面临深度洗牌。

上半年,广东地区的e速贷、在线贷被查处,上海的快鹿集团、中晋资产、炳恒资本、晋兴资产也相继爆发危机。业内人士表示,问题平台数的攀升,说明监管效果已得到有效释放,整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上半年的问题平台主要可分为主动停业、转型等良性退出和跑路、经侦介入等恶性退出。”九斗鱼CEO郭鹏称,良性退出的问题平台主要是一些实力一般的平台,在监管政策收紧、行业竞争激烈等外部因素影响下,这类平台由于缺乏金融及风险控制方面的经验,在资产端较难获取优质资产,随着运营压力增大,选择主动停业。

未来一年内,P2P网贷行业都将处于调整阶段。当前,良性和恶性问题平台数量共同攀升,市场上却并没有规范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倒闭、清算、审计、惩戒机制,导致各类问题平台以跑路等恶性模式退出的成本较低,不利于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开展。

基于此,爱钱进CEO杨帆认为,下半年互联网金融企业退市机制的出台或规范将是中央监管层和各地监管机构重要工作之一。

除了退出机制,业内人士预计网贷信息披露机制下半年也将浮出水面。P2P平台作为信息中介,其本质在于打破借贷两端信息不对称,行业中很多非法集资风险点也都源于信息的虚假披露或不足披露。但由于此前行业并无规范的信息披露标准,各平台对于坏账率、平台盈利状况等敏感数据的计算方式差异较大,信息透明化披露工作推行缓慢。

对此,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后的第一项举措便是推出详尽且统一的信息披露标准,而此后,上海、北京等地也都在信息披露标准和强制披露手段方面有所动作。

“下半年是全行业加速合规化和透明化的过程,统一、合理、严格的信息披露准则和实施办法是平台透明发展的基础,预计相关标准的制定和出台可能在下半年有所进展。”杨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