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给宝能融资买万科?

来源:深圳商报
2016-07-14 09:54:24

宝能和华润是否为一致行动人?一张“2015年7月宝能把旗下钜盛华公司202000万股份质押给华润(深圳)有限公司”的截图成为质疑的最新证据,外界广泛质疑宝能将此质押获得的借款用于举牌万科。

华润称此事与万科股权之争无关

万科集团独立董事华生在近日亦以此为证,在其个人微博中表示“电话查证此事属实”,并表示“卖出万科受损的中小股东可要求关联方(宝能和华润)以半年最高价收购”。

7月13日,华润集团官方独家回应称:“此事与万科股权之争毫不相关,有人借此炒作,混淆视听的做法是极不负责任的”。

从接近此项目交易的权威人士处核实到此事原委为:2013年,华润置地开始和宝能地产商谈合作开发前海项目,并在2015年7月签署合作协议。

“由于宝能的合作款有既定支付节点,华润置地要求用钜盛华20%的股权质押作为增信条件,宝能于2015年8月13日支付合作款以后,质押解除”。

华润集团一位熟悉此事的核心人士称,华润(深圳)有限公司是华润置地的全资子公司,“按照华润集团的管理要求及财务制度,根本不可能有对外放贷的权限,对外间的说法感到莫名其妙”。

华润与宝能在前海确有合作

关于华润集团旗下华润置地与宝能系在前海地块项目上的合作,亦是万科最大的自然人股东刘元生向深交所发出举报信的质疑焦点,他在一封公开举报信中,向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国务院国资委、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联交所和深圳证监局七个监管部门抛出五点疑问,矛头直指华润、宝能,质疑二者之间的关联关系。

按照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华润集团旗下华润置地(01109.HK)在2013年8月19日发布的公告,该公司以109亿元人民币从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手中购得深圳市前海T201–0078地块,此地块占地约 6.1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0.3万平方米。

华润置地计划在此建成综合体项目“华润前海中心”,投资额预计达200亿元。

但是,在当年的8月23日,当时刚上任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的吴向东,在2013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披露将为前海项目引进合作伙伴,“我们预计会引进合作伙伴,也许50%对50%,还是由华润来操作,而且,合作伙伴付的钱会比我们多一些,具体的数字以后会披露。”

这一“合作伙伴”即为“宝能系”,工商信息显示,这一地块的项目公司“华润置地前海有限公司”在2014年10月份注册成立,而公司高管主要成员则华润置地与宝能系基本各占一半。

项目公司的高层中,董事俞建、赵卓英、孔小凯,监事王坚强及总经理王笑均来自华润置地;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张保文、董事袁惠光,董事马清填,监事姚亚能则来自“宝能系”旗下多个公司。“宝能系”高管在2016年1月份进入该项目公司,此时宝能系已通过二级市场不断增持万科,坐稳万科大股东位置。(东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