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前20基金子公司一半来自银行系

来源:金陵晚报
2016-07-14 09:54:24

“背靠大树好乘凉”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对于基金子公司来说,规模做得大的、风格比较激进的都是具有银行背景的公司。如目前基金子公司排位前列的平安大华汇通财富、民生加银资管、招商财富资管等公司等。它们的规模都在5000亿元以上,远远超过了母公司本身的公募业务。除了银行这棵大树可以乘凉外,券商、信托等也是基金子公司可以依傍。

排名前20一半是银行系子公司

据今年5月中旬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榜单显示,进入20强的基金子公司规模均超过1500亿元大关,整体规模较去年底前20强增幅超12%。

榜单披露,一季度末20强公司平均规模达到3380.45亿元,而去年底这一数据为2994.8亿元,基金子公司业务保持稳健增长。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前20名基金子公司中,有一半是来自银行系的基金子公司。其中,子公司规模最大的是平安大华汇通财富,其次为民生加银资管。这些排名前列的基金子公司中的高管无不具有银行背景。

非银行系子公司各展神通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除了银行这棵大树可以乘凉外,券商、信托等也是基金子公司可以依傍的大树。

记者了解到,经过三年多的业务沉淀和积累,基金子公司大概有四类发展方向:一是依托银行体系,业务呈现银行业务体系延伸的趋势;二是依托信托公司,为信托公司做整体业务的延伸;三是为公募基金做产品线延伸,主要以投资型专户为主。此外一类是保持较高的业务独立性,沿着自身专长和资源禀赋做业务,该模式也分两种,一种是通道业务,另一种以主动管理业务为主。

事实上,从基金子公司高管的履历便可窥出该基金子公司的背景及风格。如乐意涉足信托类业务的华宸未来,其董事长于建琳此前就任职华宸信托。

子公司抱紧银行“大腿”

《金证券》记者与基金子公司人士沟通时,有人士表示,对于非银行系的基金子公司来说,“发展得靠野路子,当然,要想混得好,还得抱紧银行‘大腿’。”

该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有许多基金公司想发展业务,直接从银行信贷部拉人组建班子,有的银行人士甚至不用跳槽至基金子公司,只要介绍一些自己做不了的业务就够基金子公司活命了。

不过,对于基金子公司的膨胀,有基金行业人士表示担忧,“基金子公司的兴起借助了非标资产迅速发展的东风,一时风头很盛,但快速发展中也留下了一些问题。首先,通道业务比较多,赚的还是牌照的钱,缺乏核心的能力;第二,融资类业务的信用风险逐步显现;再次,专户产品中存在分级杠杆产品。这些问题的出现,也制约着非公募业务的发展空间。”

该人士表示,从监管层面来看,此前的初放式管理,现在也趋于精细化管理,子公司的政策红利已经逐步消失,政策缺陷也正在补足。从长远来看,基金子公司光靠抱银行大腿,很难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