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犯拿贵宾卡盗录银行卡信息

作者:羊晚 来源:福州晚报
2016-07-14 09:54:24

广东省公安厅昨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今年上半年,广东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盗刷银行卡犯罪专项行动,对伪卡盗刷、网络盗刷、窃取和买卖银行卡信息等3类犯罪实施集中打击。

据统计,上半年广东共侦破银行卡犯罪案件1035宗,抓获犯罪嫌疑人379名,缴获涉案银行卡2100多张、POS机115台、侧录器(一种读卡机,能将持卡人的资料以及磁卡的磁条代码全部读出并记录、储存下来)246台以及作案电脑、手机、U盾一大批,涉案金额1.2亿元。

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政委黄培富介绍,广东银行卡累计发卡量位居全国第一位,近年来银行卡犯罪持续高发,立案数约占全部经济犯罪的40%。其中,伪卡盗刷、网络盗刷等犯罪发案量大,几十万元、百万元盗刷大案时有发生。此次打击行动中,警方加强对茂名电白地区伪卡犯罪的重点整治,打掉了一批茂名籍职业犯罪团伙,实现对侧录、制卡、盗刷、取现等环节的全链条打击,并不断加强对网络盗刷等新型犯罪的研究和打击。

黄培富介绍,经过一系列持续集中打击,伪卡犯罪团伙作案手段也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侧录员纷纷外逃到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作案;勾结外省的POS机持有人到我省实施伪卡盗刷,导致案件跨区域特点突出;赃款的取现仍然在我省实施,但作案手段更加隐蔽。”黄培富说,还有一批犯罪团伙转行从事网上盗刷。

办案民警介绍,以往侧录银行卡案件中,侧录员多用伪造的银行卡来侧录银行卡磁条信息,而此次行动中却缴获了大量各类会所VIP卡。这些VIP卡同样含有磁条,但看起来就是各类会所的普通贵宾卡。“嫌疑人用同样含有磁条的各类会所VIP卡来侧录银行卡的信息,隐蔽性更强。”办案民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