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代表聚叶卡捷琳堡“献策”双边旅游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15 10:01:00

中新网叶卡捷琳堡7月15日电 “建议尽快开通常态化的中俄跨境自驾游”、“建议俄方对中国边民享有相同入境政策”、“建议合作开展中俄兴凯湖旅游”……中俄代表于14日晚相聚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打破传统旅游会议的“纯推介”模式,捧出“干货”为双边旅游合作“献策”。

在第六届中俄旅游地区合作会议上,中俄代表发言均以务实的“高信息量”建议为主,一展国家级、国际化会议的新风貌。作为中国对俄旅游合作第一大省,黑龙江是中方在会上发言的唯一省份。

当晚,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锡东光率团参会,代表多为省内重点对俄旅游地市和企业,以扩大两国客源互送为明确目的。锡东光说,黑龙江省将对俄旅游摆在对外旅游合作的首要位置,自1988年开通中苏边境旅游以来,中俄相关旅游部门在20多年中合力促进了两国边境旅游的发展。

伴随自驾游渐成风尚,“协调开通双边自驾游”成为锡东光及多位代表的呼声。作为率先开通中俄边境旅游的黑河市,代表除提出促进通关便利化建议外,主要希望通过双方努力,使中方和俄方自然人驾车通过口岸进入对方城市早日成为现实。

会议披露,“加强建设两国区域间旅游交流合作机制”成为广大代表共识。中国鸡西市代表建议两国合作开发兴凯湖水上跨境游船航线项目,共同开发乌苏里江水上跨境旅游等项目,并在俄罗斯滨海边区重点城市旅游接待设施建设方面开展合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