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百家以内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7-15 09:56:27

记者14日从国资委获悉,今年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不利局面,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总体稳定,营业收入降幅收窄,主要经营指标稳中向好。上半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8万亿元,同比下降1.8%;实现利润总额6234.7亿元,同比下降3%,降幅较去年同期收窄2.4个百分点;上交税费1.1万亿元,同比增长3.2%。

上半年亏损央企实现扭亏减亏。在一季度有18家企业亏损、亏损额137.8亿元的基础上,通过大力改革脱困,二季度有6家企业扭亏为盈;其他12家企业实现大幅减亏,较一季度减亏70.6亿元。与此同时,央企化解过剩产能效果明显。截至5月底,中央企业粗钢产量、玻璃产量、电解铝产量分别同比下降5.9%、17%和24.1%。

据了解,中央企业集团层面重组步伐不断加快,5组10家央企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央企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之中,中央企业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从今年开始,央企计划5年内压减钢铁、煤炭产能的1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