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将成太空开发主角 今年迎来重大阶段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7-15 09:29:00

参考消息网7月15日报道日媒称,中国正在独立实施宇宙空间站开发,将新设用于发射机体和补给船的发射基地。中国还成功地进行了新型火箭发射试验,2018年前后开始正式建设空间站。中国可能在将来代替日本参加的国际空间站(ISS),成为在这个领域的世界主角。

日本《朝日新闻》7月14日刊登题为《中国谋求成为太空开发主角》的报道称,在中国海南岛,6月25日,从休养地一角新设的发射基地发射了新型火箭“长征七号”。该火箭将参与中国版宇宙空间站“天宫”开发等任务,担任今后载人太空开发的主力。

报道称,中国宇宙空间站开发2016年迎来重大阶段。根据中国政府计划,9月,中国将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10月发射载人宇宙飞船“神舟十一号”,两者在轨道上进行交会对接。目标是实现两名宇航员在实验室等驻留1个月时间。明年上半年还将发射货运飞船“天舟一号”。

“天宫”空间站的构想是,在主机体上连接载人宇宙飞船,再连接两个实验室。空间站将沿着400公里上空的轨道绕行。3名宇航员每6个月轮流常驻,进行科学实验等。“天宫”空间站将于2022年完成,预计运行10年时间,视维修管理状况也可能延长使用时间。中国将独立拥有与国际空间站十分相似的设施。

报道称,中国还将发射高性能太空望远镜至附近轨道。据称这与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等的“哈勃”望远镜性能水平相当,有望对弄清暗物质真相等太空谜题作出贡献。

日本宇航员大西卓哉自本月开始驻留国际空间站。国际空间站于2011年完成,其运行时间原计划是到2020年。响应美国的呼吁,日本和俄罗斯等决定让国际空间站运行至2024年,但之后是否继续运行尚未决定。

报道称,6月中旬在维也纳召开的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会议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表示,中国将推动国际合作,为各国提供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的机会,并为他们的航天员提供飞行机会。报道称,这可以认为,鉴于国际空间站运行时间将到期,中国表达了推动国际合作的意向。

武平还透露,在推进国际合作方面,中国与联合国外空司签署了协议。据称,双方将探讨进行科学实验、派遣宇航员、联合开发与“天宫”交会对接的设施等。武平还强调,特别希望给发展中国家提供机会。据美国媒体报道,欧洲和俄罗斯已经对合作表现出关注。据称,欧洲航天局(ESA)将探讨向“天宫”空间站派遣宇航员。

报道称,除中国外,俄罗斯也有在2024年以后拥有独立的宇宙空间站的计划。日本与美国一直保持了步调一致,而美国将焦点放在了到30年代实现载人探测火星,没有建设新型太空站的计划。日本现阶段也没有探讨与中国进行合作。(编译/马晓云)

日媒称中国将成太空开发主角 今年迎来重大阶段

图说: 6月25日20时00分,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603秒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近地点200千米、远地点394千米的椭圆轨道,“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圆满成功。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