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益达高息18%借款囤猪肉 遇滞销致资金链断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5 09:59:23

7月13日晚间,众益达(833974)发布风险提示公告。主办券商 申万宏源 发现,公司已暂停生产,目前只剩下20位员工维持公司基本运转,且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并进行信息披露。众益达挂牌上市不过8个月时间,到底出了什么事?

18%高息借款囤猪肉却遇滞销

众益达主营生猪屠宰、肉食品分割、冷储等业务,公司注册和办公地址均在河南漯河。众所周知,去年开始,猪价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今年6月,猪肉价格上涨高达30.1%,拉动CPI上涨0.71个百分点。

在猪价大涨的背景下,众益达却陷入生产停顿,原因不在于公司没有看准猪价走势,偏偏正是因为看得太准,才导致自己陷入困境。

公告显示,2015年2月,因生猪价格下降较大,而众益达管理层预测未来猪肉价格上升,决定增加备货。“鉴于公司流动资金不足,漯河市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公司为期一年的2000万元借款(年利率18%),公司在收到借款后陆续采购猪肉以备2016年年初的猪肉销售高峰。”

在猪肉价格上涨后,尽管与主要客户存在框架协议,但主要客户转而采购价格较为优惠的进口猪肉,公司存货销售困难,从而导致现金流断裂,截至借款到期日未能如期归还本金及利息。

临期或过期肉超300万公斤

众益达看准了猪价上涨趋势,高息贷款囤猪肉,却没料到客户嫌贵不买了,这些猪肉就砸在手里了。那么,众益达到底买了多少猪肉呢?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翻阅2015年报后发现,众益达流动资产为1.15亿元,而货币资金只有63.29万元,存货价值高达1.04亿元。流动负债则高达1.32亿元。也就是说,2015年底时公司现金流就已经出现了重大问题,且还款压力巨大。

在7月13日的公告中,公司表示,因为公司存货滞销,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计划对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共计4603万元,占2015年资产总值的18.91%。

公告还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司存货中,7~9个月的各种猪肉达188.28万公斤,拟以30%的比例计提跌价准备;10~12个月的达到36.04万公斤,拟以60%比例计提跌价准备;12个月以上的达到102.9万公斤,按照100%比例计提跌价准备。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公司光是库存时间达到计提跌价标准的就有327.22万公斤。而在年报披露时,公司审计机构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就因“无法判断存货未来可变现价值......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进行减值测算”,而出具了保留意见;并且还提醒报表使用者“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6月23日,股转系统已对公司发去了问询函,对公司存货进行询问。这327.22万公斤猪肉到底如何处理?众益达是否会因此而陷入资不抵债,甚至被ST?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