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三年粉碎15起阴谋 20月内连遭三次严重恐袭

作者:李智 来源:中国网
2016-07-15 10:00:59

中国网新闻7月15日讯(记者 李智)当地时间7月14日,正值法国国庆日,法南部城市尼斯(Nice)发生卡车冲撞人群事件,目前已造成逾80人死亡,上百人受伤。

据法国《尼斯晨报》7月15日消息,在涉事卡车方向盘上发现一名突尼斯裔的尼斯人。该男子现年31岁,在开车冲入人群时还朝人群射击。车上还发现了武器和榴弹。

事发后,美国总统奥巴马称,已经指示其团队和法国当局取得联系,美方愿向法国当局提供一切帮助,以协助将制造袭击事件的人绳之以法。

法国总统奥朗德已经前往坐镇内政部的危机处理中心,以应对处理尼斯卡车撞人事件。

20月内连遭三次严重恐袭

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法国本土遭遇了三次大规模“恐怖主义袭击”事件。2015年1月7日,法国《查理周刊》位于巴黎的总部遭遇恐怖分子袭击,导致12人死亡。2015年11月13日晚,法国巴黎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32人死亡。

事实上,早在2015年,法国已经遭受了多次恐怖袭击,西媒将“2015年”定义为对法国来说是恐怖的一年。

著名的“《查理周刊》袭击事件”就曾轰动全球。当地时间1月7日,法国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位于巴黎的总部遭到武装恐怖分子冲锋枪袭击。该事件至少造成12人死亡,包括2名警察和《查理周刊》的10名记者,另有11人受伤,其中4人重伤。死者包括周刊的主编以及三个知名漫画家。

据报道,袭击者库阿希兄弟不加区别地开枪射击他们在那里遇到的任何一个人,并高呼“真主至大”。当晚,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表电视直播讲话,宣布8日为法国全国哀悼日。

频遭恐袭困扰 法国持续紧急

法国本土和科西嘉岛已经进入紧急状态。据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年5月13日报道,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Bernard Cazeneuve)曾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称,截至今年5月,法国当局今年已逮捕101个与“恐怖主义有直接关联”的人。

他表示,自2013年至今,法国当局已经粉碎了15起恐怖主义袭击阴谋。在欧洲方面,各国执法与安全机构密切协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活动。

此外,法国政府过去六个月内在边界地区对3300万人进行了检查,其中有1万7500人被拒绝入境。

威胁仍在 警惕“伊斯兰国”

今年,欧洲杯在法国举行,当地时间今年6月13日晚,一名自称效忠“伊斯兰国”的法国男子持刀杀害了一对警察夫妇,他们3岁的儿子幸免于难,之后持刀歹徒被警察击毙。

事后,“伊斯兰国”宣称对该事件负责。这起割喉事件在法国国内引起极大反响,与恐怖主义相比,足球流氓之间的斗殴冲突只是“小巫见大巫”。

本届欧洲杯小组赛A组第二轮,东道主法国迎战阿尔巴尼亚。赛前,两队球员与全场观众一起为惨遭恐怖分子割喉的两位法国警察默哀并鼓掌悼念。

尽管频遭恐袭,法国人从来没有放弃斗争,今年4月,法国总理瓦尔斯在演讲中呼吁人们警惕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所传播的一种“新形式的混乱的意识形态”,并坚决与之作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