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城市化质量评估的核心是“人的城市化”

作者:张希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15 12:32:00

中新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张希敏)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简称:《体系》)研讨会15日在北京闭幕,与会专家指出,城市化质量评估的核心是“人的城市化”。

主办方表示,据统计,2015年,中国的城市率已达到56.1%,对于已经搭上城市化高速列车的中国而言,城市化的质量决定中国未来经济的高度。《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作为中国城市化研究工程立项研究,填补了中国没有完整的、全面的能考核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价的空白。

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程道平从人口市民化综合、产业和就业支撑市民化、城乡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和新型城镇建设六个方面阐述了对《体系》的内涵。他认为,我们对城市化质量概念的理解应有所延展,城市化质量中最重要的是“人的城市化”,虽然从国家层面上着重强调的是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但外来城镇人口迁移的落户市民化,本城市棚户区、城中村居民的完全市民化,以及城市非户籍常住人口(居住证人口)的城镇化,都应成为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中的重要部分。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表示,应首先确定评估体系要对准的受众是哪个层次,因为站在不同角度,评价的标准就会大不相同。王凯分析认为,从普遍意义上而言,城市化质量大体包含三个方向,一是市民化,这是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总体要求;二是城市建设质量,既包含硬件建设,也包括软件建设;三是城市公共管理,也就是人的权益保障问题。《体系》要在此基础上实现从追求数字到追求质量的转变,要界定统一的口径,制定科学的分析方法,要有严谨的数据出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这一体系是长期的、可持续的。

专家:城市化质量评估的核心是“人的城市化”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袁崇法认为,城市化绝不能仅仅盯住数据的变化,因为城市化体现的是一个国家全部的人口和经济活动都以城市为中心,城市化涉及的问题包括就业、全民的生活方式以及现代的消费方式等诸多内容,因此,城市化质量最应关注的就是人的需求。在具体数据的采集上,可以利用大数据的优势,实现采集,实现中外数据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说,任何国家都存在人户分离的现象,人户分离进一步涉及到这一人群在城市有没有标准住所的问题,城市理应为已有标准住所的人解决户口,这也是《体系》要深入研究的领域和持续呼吁的内容。他建议《体系》可以增加“居住形态”这一内容,从而推动中国人的居住形态发生根本性变化,因为“居住形态”不但是土地制度问题,更涵盖了居民消费形式等许多更深层次的内容。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李津逵认为,《体系》要做到“简单、明确、有效”。他建议《体系》的研究手法要进行创新,不能围绕已有的统计数字做文章,要在大数据的基础上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