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北京东城开建万米避堵捷径 地上地下建立体停车设施

作者:张楠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7-15 15:15:00

今年,东城将启动22条次支路的“疏通”工程,其中4条次干路、18条支路的“末梢”有望被最终打通,为市民增加更多避堵捷径。记者还同时从东城区了解到,一些压占道路红线的建筑被拆除后,腾退的空间将建设地上停车设施,而没有地下管线改造困扰的次支路,还将利用地下空间设置立体停车设施。

年内北京东城开建万米避堵捷径 地上地下建立体停车设施

体西路年底拓宽一倍多

隐藏在红桥市场后身儿,被附近居民简称为“体西路”的体育馆西路正在加班加点地施工拓宽。

体西路临近法华南里社区等老旧小区,这里居住着700多户、2000多居民。与其他老旧小区一样,缺少停车位困扰着很多居民,没地儿停车,就只能见缝插针将车胡乱塞在路边,给本就不宽的道路添了不少“人工堵点”。再加上道路时宽时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这条400多米长的路虽然存在多年,却一直不怎么受人待见。就算遇上磁器口或是天坛东门堵车,一些居民也不爱绕行这条“捷径”,嫌“错车太考验技术,宁可在天坛路上堵着,也不爱绕行体西路”。在一份东城区交通部门给出的道路体检报告中,对体西路的描述是:狭窄,人流车流密集,道路最窄处仅供两车错行,严重影响周边居民出行。

今年,这里成为东城区次支路疏通的首个新开工项目。从体西路的北口一进入,记者便被一辆横在路口的挖掘车堵了个正着,马路被两侧临时竖起的铁皮围挡占掉了一半的空间,有不明就里的司机按起了喇叭。只见挖掘车轻车熟路地在路口转了个弯,挖了满满一斗土钻进了旁边竖着围挡的工地里,不到1分钟的工夫,体西路便重新恢复了通行。

东城区城管委静态交通科科长董晓君告诉记者,原来体育馆西路有12米宽,加上道路两侧停车,可供通行的只剩下7米左右。由于属于“老路”,这里长期机非混行,连到底是几车道都没人说得清。同时,道路两侧的小商铺也在侵占原本拥挤的道路,使得拥堵进一步加剧。

经过重新规划,体西路北段将整体西扩,拆除沿街占道的庆春饭店、自行车棚等,道路宽度从12米变成30米。同时还会按照现行的规范,对路侧停车区域、非机动车道及机动车道进行整体划线,对中心隔离护栏和两侧便道的设置也将一并到位。沿街栽种的洋槐一棵也不搬家,交通部门巧妙地将它们设计成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的隔离带。这样,骑车人夏天还有阴凉,骑行环境也可以提升。

路宽了,路上路下也将跟着换新颜。先抬头看看空中,过去,一条条电线织成的“蜘蛛网”就架在街边商户门外。将来,这些架空线将整体改移,歌华有线、中国移动、中国铁通等单位的光缆通通入地。再低头看看地下,热力、雨污水等专业管线已开始施工。体育馆西路原来的地下管道是雨污合流,今后将实现雨污分流,基本可以满足该地区的需求。

董晓君说,最初,体西路的施工方案是要封路,可能工期会比现在节省一半,那样的话,作业面大,很多机械设备都能入场了。但是考虑到周边居民的出行,最终这条路采取了半幅路施工半幅路放行的措施。

今年年底前,体西路将完成拓宽,疏通红桥市场、天坛东门、体育馆路等人流密集区域,以后要是再遇到磁器口或者天坛东门堵车,市民便可以通过这条捷径有效避堵了。

22条次支路年底全部开工

体西路只是今年东城区次支路疏通的项目之一,记者了解到,今年,东城区将开工建设22条次支路,其中次干路4条、支路18条,共计11211.5米。

目前已实现开工或局部实现开工项目9条次支路中,就包括由政府直接投资的4条,其中西兴隆街已基本完成地下管线铺设,正在组织实施路板建设;新革路管线施工已基本完成,剩余草厂十条30号搬迁项目影响的100米左右雨污水管线尚未实施,该户搬迁补偿方案和房源均已明确,近期组织动迁后启动道路后续建设;地兴居路涉及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轴国际围墙违规占路影响后续施工问题,经多次与市社科联和中轴国际开发企业、物业协商,目前已组织人员入场拆除占道围墙,即将开展后续道路施工。

此外,红桥市场南路和四块玉中街的搬迁方案已经初步确定,预计近期启动建设,年内完工。

未开工正在组织道路搬迁的项目涉及7条,分别为正义路南延南段、龙潭路东段、西晓市街、夕照寺中街、革新南路、长青南路、法华寺路。目前东城区正在研究搬迁方案和调配房源,近期启动搬迁。除正义路南延南段、法华寺路外,其余道路均计划年内开工。

文化中心北侧路、自然博物馆北路、北极阁头条、后椅子胡同4个项目由于道路前期手续未办理完成,道路搬迁工作尚无法启动。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计划8月份完成立项,具备道路搬迁征收前期条件并启动搬迁,年底局部实现开工建设。

拆除压占红线建筑后改建停车场

疏通次支路,并不仅仅是为了修路而修路,而是在提升整体道路质量、方便出行的同时,综合对停车、景观提升和人口疏解等问题一并予以解决。“在这22条次支路整体改建完成之后,在满足基本通行的情况下,我们还会考虑停车难问题,因为这对缓解交通拥堵起到一定作用。”东城区城管委副主任徐永春告诉记者,一些建筑因为压占红线,在此次改建道路的过程中将被拆除,腾退出来的空地,将来可以被用做地上或是地下停车场,有的空地则会建设绿化景观或是设置健身器材等。

董晓君透露,在修路的过程中,也在与周边单位进行沟通,探讨是否可以在单位的空地上增加一些立体停车设施,以此来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解决停车难问题。没有地下管线改造“困扰”的次支路,还可以利用地下的空间设置立体停车设施,目前已经正在和相关部门进行研讨,已经确认有一条路有具体的想法思路和方案,还有两三条路正在考虑之中。

本报记者 张楠J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