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金融经济周期分析A股

作者:马涛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7-18 07:00:00

■股票投资时钟

排名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周涨幅(%)

上周股市涨幅前五

1 002803 吉宏股份91.68

2 300520 科大国创61.09

3 300522 世名科技61.07

4 002801 微光股份61.07

5 300521 爱司凯61.06

有人猜测,英国脱欧,美联储今年加息泡汤了,而且,现在己开始讨论2018年的加息预期了。这也使得投资者对A股行情与未来走势存在分歧。股票投资时钟认为,A股分歧是新的金融经济周期与传统的经济周期冲突的具体表现,是投资者对新的金融经济周期作用的一种良性思考,是A股基础理论和投资哲学的进步。

股票投资时钟认为,今年美国经济复苏仍待确认,明年出现衰退的概率也在讨论之中。而美国股市大牛市已延续了八年,至今仍在创新高。面对美股八年牛市,传统经济周期理论一头雾水。不管你怎么看,怎么想,美股八年牛市就在哪儿。不使用新的金融经济周期理论,根本无法解释为什么美国发生那么严重的金融危机以后,还能有长牛市。

股票投资时钟认为,跟美股认识的分歧一样,目前对A股认识的分析和争论,其本质上是传统经济周期的A股与国际金融经济周期的A股的分歧与冲突。传统经济周期看现在的A股,基本面、业绩、股票价格,都没有再下跌的道理。金融经济周期看现在的A股,从货币汇率、美元加息周期、国际金融趋势看,都不具备现在就连续大涨的条件。经济趋势和金融周期趋势都需要再等待。

有些投资者提出质疑,我在A股买股票,与美元有何关系?股票投资时钟认为,美元加不加利息与普通投资者关系不大。但是美元加息与人民币汇率存在重大关系,对A股的60种周期行业中的近40种周期行业有着不同的影响。而且人民币汇率又直接标示着人民币资产的周期性价值的趋势。从这样的角度来看,美元加息与普通的股票投资者的股票投资操作的结果存在着重大的关系。股票投资时钟提醒投资者的是,当国际金融经济周期与传统经济周期重叠并发生冲突时,股票投资的操作要十分小心谨慎。股票投资时钟认为,过去的A股有基本分析和技术分析,当货币的状态导入股市后,A股有了金融经济周期分析。

马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