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平稳支撑 A股结构性牛市向纵深推进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7-18 03:00:00

上周,沪指在周一下探3000点支撑后出现大幅反弹,周三摸高至3069.05点,创出4月18日以来新高,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指报3054.30点,周涨幅2.22%,周K线呈现三连阳走势。分析人士认为,在“英国退欧”等各种利空因素见光后,大盘走势坚挺,不跌反涨表明现在的市场韧性十足,经过长达一年的熊市洗礼,风险已经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而经济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加上A股已经处于结构性牛市当中,未来行情有望继续向纵深推进。

上半年经济运行平稳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经济数据:2016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6月份为6.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6月份为10.6%)。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认为,2016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平稳。今年上半年投资增速回落,消费增长平稳,外贸延续低迷的格局,大体符合此前的判断,但季度经济波动表现得如此平稳,仍然超出了预期。

西部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供给侧改革和年初宽松的货币政策综合效果明显,下半年政策重心将是需求管理配合供给侧改革。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在固定资产投资减速和房地产开发投资见顶回落的背景下,预计下半年宏观政策稳增长的力度将加大,积极财政政策通过基建投资加码以达到稳定增长的目的,同时市场利率水平持续走低的环境下,货币政策将采取被动降息以达到逆周期管理的目的。

另一组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3万亿元,环比上升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091亿元;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9.75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0%。总得来看,二季度社会融资规模无论是增速还是占GDP比重较一季度均有明显下降。

华金证券何筱微认为,未来货币政策易紧难松。首先,自从央行在2014年底放松流动性以来,股市、债券市场、房地产市场、大宗商品市场涨幅此起彼伏。央行在其货币政策报告中对于房价的上升已经非常谨慎。由于近期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7月份农业部的高频数据显示农产品价格环比上升,如果按照1998年洪灾之后8月份和9月份CPI环比分别上升0.8%和1.6%,那么,今年同期CPI同比涨幅会超过2%和3%,从价格的层面来看,央行放松货币的必要性不大。其次,下半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间节点,如果流动性过于宽松,煤炭和钢铁价格将继续上升,这非常不利于去产能和国企改革,在较为中性的货币政策情况下改革才能顺利推进。最后,过分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导致一些效率较低的僵尸企业继续生存,从长期看会延缓经济结构转型的步伐和生产效率的提高。因此,下半年货币政策中性较宜,改革才是硬道理,才是惟一出路。

综合来看,不论是经济运行还是货币政策,都将保持相对平稳的运行态势,这为A股市场的平稳运行提供了基本面支撑。

波段行情已经展开

沪指周线的“红三兵”走势为市场提供了充足的信心,大多数机构也对短期走势表示乐观看法。民族证券黄博认为,从短期角度看,最坏的时刻或许正在过去。目前,年内最具操作价值的波段行情已经悄然展开,三季度将是积极操作的窗口期。首先,历经四轮深幅调整,市场做空动能逐步衰竭,真正想要卖出股票的人逐步减少;其次,欧美市场纷纷创出新高、美联储加息进程减缓,三季度来自海外的不确定因素较少;最后,养老金、社保基金、外资等新增资金入市预期增强,情绪已经逐步转变,机构的加仓意愿和空间提升。因此,在利空因素阶段性出清、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货币政策有望迎来阶段性宽松的背景下,市场压抑已久的做多动能有望持续释放。行情的演绎方式或将呈现波段、螺旋式上升。

平安证券分析师曾庆认为,从技术上看,沪深两市均已走强,逐渐脱离底部区域,目前处于震荡上涨过程,这个阶段的特点是大盘进二退一。在股票估值、调整空间都十分到位背景下,本轮反弹将持续三个月时间,反弹高度在3600点附近,如果期间有影响市场的正面或负面消息,反弹高点相应增减200点。

总的来看,目前市场的空方能量不继,对利空消息的反应平淡,未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利多消息的助推下,市场压抑许久的做多动能有望进一步释放,新一轮结构性牛市或能就此向纵深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