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国企改革、券商、航运股机会

作者:郭家轩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7-18 07:00:00

??行情回顾沪指周K线三连阳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S0270613050002):受宽松预期推动,上周市场震荡上行,沪深两市分别上涨2.22%、1.99%,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上涨1.51%、1.11%;板块上看,量子通信、煤炭和运输板块涨幅居前,显示屏、高送转和半导体概念跌幅居前。英国宽松政策被证伪,中国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市场或延续区间震荡。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A0560610120007):上周沪深两市前半周快速上涨,涨幅是近几周以来最大的。上证综指再次站在3000点上方并且接近3100点。上周银行股和地产股的表现有明显起色,所以指数方面也得到比较强有力的支撑。上证指数周线图上已经连续三周收出阳线,也可以看出市场实际上处于比较强势的氛围之中,接下来的行情当中上证综指在3050点附近获得支撑的概率较大,业绩优异的中小市值个股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机会。

??大势展望后市宽松预期仍存分歧

古振华:我国6月经济数据走平,M1创新高至24.6%,现金不断积压在企业账户,投资动力不足。二季度GDP增长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受挤出效应、产能过剩以及投资回报率下降等因素影响,民间投资下滑,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首现负增长。6月房地产投资见顶回落,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7月初央行在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资金,上周央行投放中期借贷便利2590亿元,对冲2270亿元到期规模,降准预期再度落空。受南方雨季影响,7月8月通胀数据大概率回升,央行无降息空间。下半年,财政政策发力是关键,比如特别国债、专项债以及PPP等工具的运用。

海外来看,受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以及摩根大通等企业财报强劲推动,道指与标普指数再创历史最高纪录。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购债规模不变,市场对英国降息的一致预期破灭,央行货币宽松短期被证伪。如果英国经济在7月和8月没有进一步下滑的迹象,那么8月英国央行仍可能继续按兵不动。欧元区央行、日本央行很快将面临无债可买的局面,量化宽松难以为继,投资者对流动性大幅宽松的预期或不断被证伪,海外股市面临调整压力。

苏海彦:上周市场出现了比较明显的热点切换,前期势头很强的黄金股本周大幅震荡,国际金价下跌导致黄金股盘中下跌,这在最开始的时候给市场带来比较大的影响,指数也随之波动。但是接着银行股起到了很好的护盘作用,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连续几个交易日上涨,银行股对指数的贡献比较突出。

除了银行股之外,可以看到地产股的表现也比较不错,保利地产在保利集团入选国企改革试点的消息刺激下上涨。总之近期金融和地产对于大盘的护盘作用不可忽略。

再来看外围市场,近期道琼斯和标准普尔指数纷纷刷新新高,欧洲股市也上涨,外围市场处于一片向好的声音当中,这给A股造就了比较好的氛围。国际金融市场近期风险不大,对于A股来说这是一个比较好的环境。

从整个市场的运行模式来看现在已经逐步进入大盘蓝筹呵护指数,中小市值个股轮番上涨的态势。创业板虽然过去的大半周时间受到欣泰电气退市的影响有所调整,但是上周五部分个股开始有所起色,这对市场来说也是一件好事,下周预计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会从下跌当中回过神,中报业绩比较好的中小板创业板个股业绩会有好机会。

??实操思路把握后市逢低买入机会

古振华:操作策略上看,国内人民币贬值、通胀预期反弹,以及海外英国央行宽松预期被证伪等诸多利空因素并未在A股充分反映。我国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货币宽松空间仍然有限,投资者不宜过分追高买入,应该耐心等待后市可能出现的调整逢低买入。

第二批央企试点靴子落地,国资委表示当前国企改革试点全面铺开,国企改革将会加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兼并重组等相关试点企业值得关注;从中报来看,新兴产业业绩分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业绩超预期,汽车电子、燃料电池相关公司仍有交易性机会。

苏海彦:本周主板市场方面建议关注航运股的机会。近期中国远洋和中远航运等几只航运股的换手率明显提升,接下来航运股的中报公布很可能意味着短线利空出尽。另外,券商前期一度异动,未来市场能否真正突破3100点还要看券商和保险板块的表现。对于中小市值个股来说,中报业绩比较好的个股下周将会有止跌反弹的技术性机会出现。

量子通信板块迎利好

近日,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计划于8月中旬择机发射。受此重大利好消息,上周五,量子通信板块整体涨幅近4%,领衔两市概念板块涨幅榜。量子通信作为迄今为止唯一被证明绝对安全的通信方式,在网络安全问题日益严峻的今天,产业化进程加速。再加上近期催化剂频发,值得关注。

目前,我国量子通信已进入产业化阶段,虽尚处初期,但随着去年底“中国量子通信产业联盟”的成立,阿里、中兴通讯加入,预计量子通信产业化进程将加速。数据显示,近几年量子通信网络建设将提速,投资约400亿元。

东兴证券表示,量子通信产业链涉及五大环节,应用场景丰富,市场前景看好。量子通信产业链主要涉及“器件、设备、传输、网络建设/集成、运营服务”五大环节。考虑到产业化尚处初期,将以网络建设为主,前四个环节有望率先受益。未来应用领域将包括政府、军事、国防、电信、金融等。

近期催化剂不断,带来量子通信重大投资机遇。一方面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相关政策给予强力推动,包括“十三五”规划,《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划》等,未来3年约有20个城市将建量子通信城域网;另一方面,全国范围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启动,8月我国首颗量子卫星将发射,年底前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将建成,量子通信即将站上风口。

而光大证券也分析称,量子通信在军事、国防、金融等信息安全领域有着重大的应用价值和前景,预计未来量子通信市场空间有望超过900亿元。从量子通信产业链受益情况,建议关注量子通信器件厂商:光迅科技,量子通信基础建设和系统服务商:三力士和凯乐科技,量子安全应用商:科华恒盛和宁波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