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遇袭土耳其政变 地区局势惊扰全球金融市场

来源:中国网
2016-07-18 07:04:00

距离英国公投脱欧还不到一个月,金融市场再现“黑天鹅”。当地时间14日晚,法国南部城市尼斯国庆日庆祝活动发生袭击事件。15日晚,土耳其突发军事政变。

这令此前已经从脱欧风波中尝试恢复元气的全球市场重新陷入波澜。在15日的欧股市场,休闲旅游股遭遇重创并拖累欧股基准指数走低,美国股市也在平盘附近展开盘整。不过,在亮眼零售数据的扶持下,美股道琼斯指数继续刷新纪录高位。

当地时间14日晚,法国南部城市尼斯国庆日庆祝活动发生袭击事件,一辆卡车冲入人群,造成八十多人死亡,逾两百人受伤。法国总统奥朗德称,这起袭击事件无可争辩地带有“恐怖性质”。

受此影响,欧洲休闲旅游股当日领跌,STOXX欧洲600休旅股指数大跌约1.2%。而泛欧STOXX Europe 600指数下跌0.2%,法股CAC 40指数跌幅为0.3%。

而当地时间15日晚,土耳其突发军事政变,首都安卡拉、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均发生爆炸和激烈交火。总统埃尔多安不得不中断假期,紧急从西南部度假地飞往伊斯坦布尔。不过,局势在不到一天时间里得到控制。

当日,美股市场因该事件出现波动。截至收盘,纳斯达克指数及标普500指数均下跌不到0.1%。不过,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商品零售额环比增长0.6%,为连续第三个月增长,且好于市场预期的增长0.1%。Naroff经济咨询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Joel Naroff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核心零售数据增长强劲,这指向非常坚实的二季度消费数据。

该数据帮助限制了市场的跌幅,道琼斯指数则在当日的交易中上扬0.05%,收于18516点上方,再度创出纪录新高。

三大股指已经连续第三周上涨,上周累计涨幅在1.5%至2%不等。

新的一周,美股市场也将迎来新的考验。包括IBM、强生、英特尔及霍尼韦尔企业在内的一些行业龙头将公布各自的财报,这将帮助投资者评估英国公投脱欧对企业前景所造成的影响。

亮眼的经济数据也帮助提振国际原油市场。15日收盘,纽约及伦敦两地商品交易所近月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分别上扬0.6%及0.5%。在市场结算后,土耳其军事政变的消息扶持油价在盘后交易中进一步扩大涨幅。上周,两者周线分别上扬约1%及近2%。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15日则收于每盎司1327.4美元,跌幅为0.36%。在连续六周上涨后,黄金价格上周承压,跌幅近3%。美元的涨势对金价走势不利。上周,美元兑日元汇率大涨5%,为1999年2月来最大单周涨幅,市场对于日本或推出大规模刺激措施的预期令日元承压。

根据路透计算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最近一次公布的数据,截至12日的当周,美元净多仓增至6月初以来最高,投机客已经连续九周持有美元净多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