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野鸡大学”无处生存

作者:佘 颖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7-18 06:47:00

近日,有民间机构发布了第六批虚假大学名单,被曝光的“野鸡大学”超过400所。单看名字,有些冒牌大学的确很有欺骗性。但假的真不了,有时候只需登录网站或打个电话,他们就会暴露马脚。

从现实情况看,对这些“野鸡大学”,有的人是真不知道。有些学生、家长上当受骗,花了高价钱,以为进了一所正规大学,一直等到上完4年学后,拿不到毕业证或者拿到的并非想要的正规大学的毕业证,才知道进了“野鸡大学”。对于这部分学生和家长,高校、教育部门、媒体等应该做好宣传普及工作,尤其是高中老师应该向学生家长传递信息,教会学生家长到哪里去查询正规高校的信息,不要轻易上当。

当然,也有人是故意去买“野鸡大学”的“文凭”。对这部分人来说,考不上正规大学,就花钱买一个,甚至还有企业经营者也在买“文凭”装样子。对于买卖“野鸡大学”的“文凭”的行为,一旦发现,有关方面要坚决曝光、坚决打击。

全社会要扭转唯文凭、唯名校的人才观。特别是,用人单位应该把眼睛从文凭这块“敲门砖”上挪开,更多关注和考察劳动者的个人素质、工作能力,在日后的培养使用上给有能力的非名校生同等发展机会;对于那些通过自学考试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程度的员工,也要肯定其努力,做到量才适用。(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