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工经济”需保障劳动权益

作者:关育兵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7-18 06:48:00

新兴技术和商业模式催生了新的环境,临时职位日渐普遍。有资料表明,全球有13%的劳动力从事“零工”,并且“零工经济”的工作机会更多是网上提供,越来越多以前没有工作的人和对全职工作厌倦的人开始转向“零工经济”。

“零工经济”的好处,对于企业来说,可以有效开发人力资源,降低社会成本,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对于就业者来说,工作的灵活性和适应性,满足了自主安排生活的需要;对于社会来说,可以有效地缓解全职人员的不足。优步中国曾表示,70%的优步司机是兼职司机,在出行高峰时段,兼职司机是全职司机的很好补充,兼职司机还能获得额外的收入。

在看到“零工经济”好处的同时,也需要对其弊端有清醒的认识。现实中有相当数量的劳动者追求工作的稳定性,因为工作稳定往往意味着在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方面有充分的保障,这也是构成企业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有必要防止个别企业以零工的形式消除应该承担的社会保障成本。这就需要明确界定企业要聘用的是全职人员还是零工人员,这一点非常关键。

所以说,“零工经济”需要将八小时工作制落到实处,需要雇主让兼职者享受到应有的保障,这都需要相关管理和法律予以跟进完善。政府所要做的,是在做好用工规范的基础上,提供信息支持,保证“零工经济”从业者的合法权益,让更多人享受到“零工经济”带来的好处。(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关育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