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欣泰电气看当前市场生态

作者:张俊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7-18 07:00:00

■隽语投资

张俊

上周,欣泰电气复牌,正式进入退市程序。创业板退市第一股、A股市场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这些标签足以让欣泰电气载入中国证券史史册。至此可以断定,本届证监会对A股监管全面趋严,并将持续。日益严格的监管对草莽味道十足的A股将产生哪些影响,目前只能管中窥豹,但市场生态正在发生变化,却是不争的事实。从欣泰电气看当前的市场,有颇多值得玩味之处。

第一,欣泰电气复牌后的巨额成交令人震惊,A股的“牛鬼蛇神”一刻都不消停,严格监管之路任重道远。尽管此前有ST长油经过重组后成功上市的先例,但创业板上市的欣泰电气将一退到底,没有重新上市的机会,最多退到三板去。根据深交所安排,欣泰电气股票复牌30个交易日后,将于8月23日停牌。市场一致预测其将连续30个跌停,部分机构也将所持有的欣泰电气市值归零处理。不过,7月12日复牌后,欣泰电气的成交量令人震惊,当天成交4008万元。至上7月15日收盘,复牌交易仅仅四天的*欣泰,总成交金额达到惊人的1.19亿元,换手高达11.37%。在后面还有数十个跌停预期下,接盘行为无疑“资金自杀”。那么,到底是谁是接盘侠?从证监会公布的数据看,接盘账户以100万以下市值的账户为主,表面上看是散户在接盘。不过,如此巨额的成交量,如果说都是散户制造,并不符合常理,大资金的分仓操作,早已经是见怪不怪的事。市场的猜测有二:一是深套其中的机构自救,企图通过对倒制造成交量吸引散户接盘,甚至重演金亚科技的壮观场面;二是部分背景深厚的资金急需离场,而另一部分资金由于利益关系而不惜“飞蛾扑火”。这些并无证据,但从蹊跷的盘面来看,笔者认为,如果真要肃清A股的种种流毒,对此次参与的各路资金,实在是有一查到底的必要。此外,以“申万宏源”为名发布欺诈短信,诱使部分投资者误将欣泰电气的代码300372当作新股申购,则是明目张胆的诈骗,坑了不肯认真做功课的散户,其背后必有获益者。此等涉嫌犯罪的行为,与上述市场的猜测相比,是更加有据可查的。A股的此种乱象,如果能得到新任监管部门领导的重视并采取措施,则是股民之福。

第二,严格监管立体推进,上市公司大股东行为日益规范化,私募乱象逐步受约束,游资正在被边缘化。老股民应该还记得2013年的万福生科,当年同样被证监会认定欺诈发行,但仅仅相关责任人和上市公司被处罚了事,并未影响上市资格。如今,欣泰电气无疑为将要上市和已经上市的公司大股东敲响警钟,退市并非说说而已。当然,对于刘士余上任后的监管变化,这仅仅是一个方面。依据笔者观察:四个多月来,证监会的从严监管举措主要集中在如下方面:一是对上市公司大股东的信息披露、增减持股份等行为严格约束;二是对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等容易出现忽悠股民的环节追问到底;三是对野蛮生长的私募基金进行规范化管理,被市场称为史上最严私募监管令;四是对二级市场炒作之风和违规操作重手打压,顶格罚款,令游资不寒而栗。从目前的效果看,市场似乎还算买账:上市公司的忽悠式公告、忽悠式重组逐步减少,二级市场恶炒之风有所收敛,一般强势股很难走出连续四个以上的涨停板,而江浙沪的游资大佬则直呼“游资正在被边缘化”。由于市场生态的这些变化,加上场外资金观望态度并未有实质转变,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看市盈率炒股正在制造赚钱效应。

第三,无论是出于抱团取暖还是价值投资的目的,主流资金已经将目光锁定低估值蓝筹股。

从去年下半年的锂电股,到如今的消费股和中报大幅预增个股,这些受资金追捧的标的,均有实实在在的业绩支撑。纯粹的题材炒作,愿意接力的资金日益稀少。A股价值投资者稀缺的状况此后是否会有所改观,仍要看政策持续引导的力度。此外,执行退市,也是A股推进注册制改革及融入国际市场的铺垫之一。

当前的市场行情已经出现了有利于多头的变化,万科A的股权之争、民生银行股东的加紧增持、部分银行股的悄悄走强、医药白酒类个股的再度崛起,均表明主流资金对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重视达到新的高度。未来一段时间,部分传统行业个股掀起一波行情,也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