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布局瓦斯发电 扬德环境掘金千亿元市场

作者:刘斯会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7-18 07:09:00

随着国家对环保的重视以及全国碳交易市场启动在即,资本市场上环保板块将迎来新一轮热潮。

近期,扬德环境董事长黄朝华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瓦斯发电的经济价值让位于环保价值,“瓦斯发电首要的价值是对温室气体减排贡献巨大;其次,通过以利用促抽采,以抽采促安全,能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最后,瓦斯发电还能产生一定的经济收入。”

扬德环境自2008年逆势大胆进入瓦斯发电行业以来,业绩增长迅猛。去年10月份成功登陆新三板,并进入创新层。 “随着全国碳交易市场将于2017年启动,扬德环境有望迎来爆发式发展。”黄朝华补充道。

全力出击

进入新三板后的扬德环境开始发力,根据公司最近披露的公告显示,为扩大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公司对外投资不断:出资1000万元设立柳林县扬德煤层气利用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设立万柏林区扬德煤层气利用有限公司以及出资500万元设立登封市扬徳新能源有限公司等。

除发展主营业务外公司还积极布局新的业务,如在北京、山西、四川分别设立电力销售公司。扬德环境表示,这是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在新电改中提前布局,是公司主营的瓦斯发电业务的延伸,符合公司整体战略布局。

此外,公司还与扬德集团其他成员企业合作布局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污水处理等环保新能源业务,并借助资本的力量快速发展。

此外,技术方面扬德环境也在不断改进,扬德环境通过改进技术成功尝试让浓度在5%-8%之间的瓦斯用于发电,使得瓦斯浓度降低了3个百分点,意味着公司可发电利用的煤矿瓦斯有望显著增多,市场的空间也会更大。

逆势布局前景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扬德环境于2008年进入该行业,却恰逢行业“冬天”,主要表现为,国际碳交易陷入僵局。

根据扬德环境发布的业绩报表显示,2013、2014、2015年,煤炭行业逐步陷入产能过剩困难的三年,扬德环境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却高达61%,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更是高达97%。

长远来看,公司发展前景巨大,7月15日,扬德环境发布关于子公司瓦斯发电项目获得碳减排备案的公告显示,全资子公司盂县京德及参股子公司阳煤扬德于7月14日收到国家发改委《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事项备案通知书》,同意盂县京德的圣天宝地瓦斯发电项目和阳煤扬德的开元瓦斯发电项目作为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予以备案。以上两个项目获取的减排量未来有望在国内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出售获取收入,给公司带来积极影响。

根据国家发改委计划,我国将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交易市场,黄朝华表示,扬德环境每年的减排量约在300万吨以上,甚至达到四、五百万吨都有可能,“随着中国减排的压力及积极性越来越高,全国碳交易市场的成立将是大势所趋,扬德环境将直接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