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民投增速持续回落 短期内政府提振效果不显著

作者:杨淼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7-18 07:42:00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8日讯(记者 杨淼)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上半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5879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8%,增速比前5个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比也比去年同期降低3.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

上半年民投增速持续回落 短期内政府提振效果不显著

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落

上半年增速仅为2.8%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一直在回落,前5个月我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为同比增长3.9%,增速较前4个月回落1.3个百分点,且民间投资占比也比去年同期降低了3.4个百分点,同比增速创新低,而上半年民投数据也并没有实现企稳,同比增速继续回落1.1个百分点。

公开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我国民间投资占投资比重一直保持上升态势,其增速通常也高出全社会投资增速2—3个百分点。统计局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我国民间投资的步伐有所放缓,2016年一季度,民间投资增速从去年的10.1%回落到了5.7%,5月仍没有扭转颓势,继续回落1.3个百分点,从最新公布的上半年数据来看,民投增速持续回落,可见我国当前民投意愿并不强烈,出现了疲软的态势。

政府多措提振民间投资

效果并不显著

对于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情况,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曾在6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直言不讳称,“目前民投确实存在一些问题”。

近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也表示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是有所回落的。

赵辰昕表示,为推动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地,研究解决制约民间投资的问题,5月20日至30日,在各地、各有关部门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自查的基础上,国务院派出9个督查组,赴18个省区市开展实地督查。并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全国工商联和新华社开展第三方评估和专题调研。在督查、评估和调研过程中,召开300多场座谈会,实地走访500多家民营企业,访谈3000多名企业家、行业协会代表、有关政府人员等,发放10000多份调查问卷,广泛听取了各方意见建议。此外,发改委委还派出6个督查组赴其他12个省区市开展专项督查,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并运用大数据加强分析研判,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除此之外,6月2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相关情况的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安排。7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促进民间投资有关工作。

政府正在通过多种措施来提振民间投资状况,但从上半年民间投资数据来看,这些措施在短期内还未有显著效果。

内外因致企业投资意愿不强

直接导致民投增速回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在上周举办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传统行业由于产能过剩比较严重,所以需要进行市场出清,市场环境偏紧,加之工业品的价格在持续走低,所以企业投资意愿不强,是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另外,盛来运说:“近期国务院九个督查组对全国各地调查发现,确实有一些地方存在着对民间投资进入准入门槛过高、改革不到位的情况,还存在不少“玻璃门”、“弹簧门”,民间投资虽然愿意进入,但是由于这些门槛的限制,不利于民间投资的增长。”

他还认为,民间投资增速的持续滑落与其融资的成本有关,民间融资主体很多都是小企业,存在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中国黄金集团经济学家万喆则表示,民间投资缩水如此严重除了这些外界因素以外,还因为民营资本趋利避害的天性,很多企业担心政策的不确定性。

发改委将对民投增速滞后省市开展重点督导

充分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

国务院监督组人士曾公开表示,民间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支撑力量。非公有制经济创造了60%左右的GDP,80%的就业是被民营企业所创造,50%的税收来自于非公有制经济,民间投资在投资中比重也在60%以上。可以说民间投资不稳,中国经济难安。

李朴民曾表示,扭转当前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的趋势,既要抓好现有政策的落实,又要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举措。特别是要充分利用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的契机,全面梳理既有政策落实情况,评估政策实施成效,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和完善,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赵辰昕说:“发改委将会对民间投资体量大、同比增速下降较快和近期民间投资增速滞后的省区市组织开展重点督导,抓好对督查和评估调研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调动民营企业的积极性,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另外,除了政府出台政策来确保民间投资的环境外,有专家认为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增强投资的内生增长活力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