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一座冲不垮的大堤

作者:文洪瑛 来源:中国网
2016-07-18 07:30:00

7月,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袭击了江西省瑞昌市,瑞昌境内的赛城湖及上游水满为患。长江九江段水位目前高于赛城湖水位,湖水无法外排,赛城湖水位仍在上涨,已达21.49米,超警界水位2.49米,已发生各类险情300余处,其中较大险情93处。

赛城湖大堤长23.2公里,联圩内耕地5.4万亩,常住人口超过10万。如果赛城湖堤一旦溃决,将直接淹没面积35平方公里,波及面积达87平方公里,涉及5.23万人,耕地8.45万亩。

连日来,瑞昌市480名部队武警官兵、700余名地方机关干部、600多名民兵预备役人员日夜奋战在赛城湖堤上,一些自发的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志愿者以及当地群众纷纷踊跃加入到防汛抗洪队伍之中,共同筑起了一座冲不垮的大堤。

7月13日,骄阳似火,一面面党旗在太阳的照射下,格外鲜艳。记者在赛城湖大堤上看见每隔几百米就插着一面红旗,上面的“党员突击队”“民兵突击队”“妇女后勤保障突击队”等字样特别醒目。

指挥部里,赛湖农场党委书记周贲告诉记者:“自从7月1日上堤后,我们很多职工就一直坚守着,没有下去过。我们把党旗插在抗洪一线,开展争做一名合格党员的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4名退休老党员主动请缨,坚守在抗洪一线,他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值班、站岗、开票、送水,60多岁的张海山白天中暑,晚上好些了又赶到大堤上来。

第二指挥部副指挥长余香国的父亲重度昏迷多日,已下病危通知书,为了守住大堤,余香国至今还在大堤上没有回家。

坐在杨开高师傅开的工程车上不一会儿,衣服就湿透了,这种老式的货运车,尽管驾驶室里装着电风扇,人坐在里面还是热得喘不过气来。记者问杨师傅是否是被征集来的,杨师傅的回答让人诧异:“我是自发来的,我们六轮致富车队26人,都开着自己的车在这里抢险,我来了一星期了,有些车来得比我还早。”“那你这么多天不是要损失很多收入?”记者继续问,“是的,没想那么多,只是觉得家乡有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第一指挥部旁边的工棚里,许多志愿者在忙碌着。一位长得很秀气的女士告诉记者,她叫陈芳,是义工联合会的,她们今天来了10多个人,把家里熬好的绿豆汤送来给抢险的人喝,天气太热,喝点绿豆汤可消暑解渴。

杨田是水利局驻赛湖农场水管站的技术员,他正在指挥部搜集水情信息,准备汇总向市防办汇报,杨田已经在堤坝上待了一个星期。7月4日,二分场位置发现的4个渗水点中,其中有1处渗水点面积较大,谨慎起见,杨田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后在该渗水处做起了围堰,除开沟外,还用编织袋装满石子等在渗水点四周进行填压,避免渗水范围扩大。

杨田说,如果让他回去了,他内心反倒不安,还是守在堤坝上内心踏实些。说完,他又驾着摩托大坝的另一端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