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首先要反思五方面问题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7-18 07:21:00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近日在参加金融界主办的“中国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论坛2016夏季专场”时表示,吸取“股市危机”的教训,中国资本市场要有一个广阔的未来,需要认真反思五方面问题。

第一,资本市场的灵魂究竟是什么?资本市场的灵魂是透明度。一切法律、监管,都是为了维护市场的透明度。资本市场是整个金融现代体系里面要求最高的金融制度安排,透明度是要对市场公开,是“点对多”的模式,透明度是资本市场公平、公正的来源和起点。所以,这是最重要的。

第二,资本市场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解决“中国经济走出低迷”这样的问题,股市做不了,没有那么大的功能。资本市场应该聚焦于自身最重要的功能。其一,风险定价功能。这里指的是企业,通过资本市场把处于不同周期、不同行业和不同管理团队的企业进行不同的定价;第二,财富管理功能,股市是资产池,不是资金池,融资不是它的核心,财富才是,我们现在的理解是有偏差的,相当多的精力在IPO上。

第三,监管的职责到底是什么?我们过去对监管赋予了太多的职能,一方面既要保持市场的透明度,又要让它推动市场化。实际上指数高低跟监管者是没关系的。监管职责的核心,首先要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持市场透明度;其次,依法打击一切违法违规行为。

第四,市场成长的逻辑是什么?市场从来不可以让外部力量控制,是内生决定的,这取决于国家整个经济的周期、产业的周期性、管理团队以及资本结构的安全,取决于国际市场的影响以及宏观经济的变化等。如果被任何外部力量牵着走,都会给市场带来灾难。

第五,市场规则的核心内涵是什么?市场要发展,就需要构建非常完整的市场规则。以万科事件为例,无论是管理团队还是大股东都没有正确理解上市公司的规则。不能说喜欢谁不喜欢谁,你没有这个权利。同时,大股东也不能无视其他人利益,认为我是大股东就什么都得听我的,这是非常糟糕的。

“一定要理解上市公司的治理其实应该是达成利益均衡体系,需要平衡各方利益,一切都在妥协和协商之中,这是基本的原则。一个上市公司究竟是大股东好还是内部人管理好,这是没有定义的,没有一个明确的谁优谁劣,一切都要遵守在现有的规则基础上,在现代公司治理架构基础上思考问题。”吴晓求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