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付大戏”剧情翻新未到终局

作者:潘洁 杨鑫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6-07-18 07:38:00

政府已经对快鹿集团的“兑付大戏”失去信心,宣布取消其相关小额贷款和融资担保牌照。

快鹿集团兑付事件绵延三个多月,不仅政府失去了信心,投资者心里也没底。快鹿到底会不会变成“跑鹿”呢?

漩涡中的快鹿集团兑付事件,吸睛无数。

快鹿集团兑付工作又迎来戏剧性转变。7月12日,快鹿集团在官网发布《关于调整特殊兑付工作的公告》称,将暂停目前的“特兑”方式,将其统一纳入到正常兑付的渠道中。

公告显示,前期已经兑付了最紧急需要特殊兑付的投资人的部分权益。同时,快鹿集团表示,后续在条件具备时,快鹿集团将推出由投资人自行决定的提前兑付交易平台。

此外,7月11日,快鹿集团官网发布了首批债权追讨名单,其中包括金鹿财行原董事长韦炎平在内的9名快鹿集团和旗下理财平台的前高管,外债金额高达25亿元。若考虑到涉嫌合谋诈骗快鹿旗下香港上市公司的金额,可达35亿元。

业界认为,不管之后“好戏”如何,快鹿集团的兑付最终能否实现,才是投资者真正关心的问题。

这份追讨名单的发布,也标志着快鹿集团完了角色转换。快鹿集团兑付的“好戏”到底多久落幕,现在无人知道。快鹿到底会不会变成“跑鹿”,投资者心里也更没底。

快鹿担保和小贷牌照被摘

根据《国际金融报》此前报道,6月8日,快鹿集团官网发布《关于正式启动特殊客户兑付工作的公告》,称即日起开始对老、弱、病、残及有紧急特殊情况需求的客户恢复兑付。“特兑”的对象以孤、老、病、残,以及买房需要付首付的特殊人群为主,经最终审核后只有600人合格。

此外,对于“闹腾”了近4个月的快鹿兑付事件,政府似乎已经对快鹿集团的兑付大戏失去了耐心。在快鹿系兑付危机发生接近100天之后,政府终于出手:快鹿系相关公司的融资担保牌照到期不再续期,小额贷款公司牌照则被取消。

上海市金融办7月11日发布的两则公示显示,根据上海长宁区发改委的两项请示,上海市金融办在今年6月20日批复同意:取消长宁东虹桥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资格,上海东虹桥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许可证到期不予换发。

公示称,《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到期后,东虹桥融资担保公司不得开展新的融资性担保业务,之前开展的担保业务应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继续履行担保责任。

公示还提到,取消上海市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资格后,长宁东虹桥小贷公司不得开展新的小额贷款业务,之前经营中形成的有关债权债务应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做好处置工作。

资料显示,东虹桥融资担保公司是快鹿旗下相关理财产品的主要担保公司;东虹桥小额贷款公司则是快鹿系重要的资产来源。政府出手对快鹿集团旗下主要金融持牌公司吊销牌照,无疑是对快鹿集团全面重启业务的一记重拳。

从股权关系看,东虹桥小贷目前注册资本5亿元,由快鹿集团在2009年发起成立,是上海最早一批试点的小额贷款公司之一,目前快鹿持股比例为30%。在东虹桥担保的股权结构中,快鹿持股比例为39%,其他股东还包括有长宁区国资系公司,以及上海鹏欣集团、上海中路集团、上海九城等上海著名民企。

从今年3月31日起,上海快鹿集团旗下金鹿财行和当天财富发生兑付困难。4月,快鹿集团宣称对此兜底。目前待兑付金额超100亿元,涉及26万投资者。

向9人追讨25亿“外债”

在上述名为《上海快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相关公司在外应收债权追讨名单(第一批)》(下称《追讨名单》)中,多名快鹿集团以及相关公司高管名字位列其中,包括香港上市公司——大中华金融董事长、董事局主席邵永华,董事兼CEO陈宁迪,大中华金融执行董事、行政总裁、董事会主席刘克泉;快鹿集团旗下上海新盛典当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国锋。此外,还有三和实业董事长顾建国,洋垒实业法人凌云伟,麒麟影业CEO庞洪,亿洲航道董事长陈仕能,以及韦炎平。这些高管涉及欠款的名目均为“合谋诈骗”。

作为电影《画皮》系列的制片人,麒麟影业CEO庞洪的名字赫然在列。通过公布的债务简况来看,庞洪以拍摄《日月人鱼》等片的名义曾多次向快鹿集团及相关公司借款,至今恶意拖欠金额达2.5亿元,并随之附有其个人资料以及护照首页截图。而他也是这份名单中,惟一一位与电影产业相关的人员。

上述背景情况是:今年3月,电影《叶问3》票房注水问题爆发,从而招致其幕后实际金主快鹿集团遭遇了挤兑危机。为解决兑付面临的资金缺口,快鹿集团此次才选择公布首批债务人及追讨资金。

在这份《追讨名单》中,除了各债务人的家庭住址、办公地址以及联系方式被详细公开以外,快鹿集团还表示,将对于提供线索的人予以奖励,最高达50万元以上,甚至是追缴资金的10%至15%。

该名单的发布,也意味着快鹿集团从债务方变成了和投资人“统一战线”的债权方;投资人从维权者成为了有目标性的追债人。但快鹿集团此前公布的50亿资产包,目前似乎已经“被搁置”。

名单还指出,被追讨的9人中,欠款最多的3人均可能身处国外,首批追讨名单涉及直接金额共约25亿元,“若考虑到涉嫌合谋诈骗我方香港上市公司的金额,总金额可能达到35亿”。

暴露不少内部问题

快鹿集团称,被追讨的9名债务人中,“有的是有资产抵押的;有的是信用贷款的;有的是内外勾结骗取公司资金的;有的是利用职务权力之便,想充分利用空子逃避还款;有的故意拖延时间;有的避而不见,充耳不闻;有的还趁快鹿全力忙于兑付危机时,落井下石,想逃避法律的制裁”。

上述名单中提及,邵永华、陈宁迪、汪国锋、刘克泉4人涉及“合谋诈骗”大中华金融公司,使快鹿集团失去对大中华金融的控股和董事会发言权。在危机后几个月内,大中华金融市值从近百亿港元跌至10亿港元左右,造成快鹿投资集团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亿元。

就此,快鹿集团公告称,已经聘请律师在香港积极筹备司法刑事诉讼。另外,9人中的其余5人均被认为涉及个人或公司在快鹿集团的“恶意欠款”,欠款金额从4000万元-2亿元不等。

而另一方面,7月6日晚,徐琪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的《重要事件告知》依然称“辞职治病”的施建祥为老板,外界认为,此次债权追讨委员会宣告成立,意味着施建祥通过徐琪在背后操控快鹿集团,并试图把责任和债务悉数归结于之前手下的管理人员。

此次兑付危机,同样让快鹿集团内部的混乱管理和不当风控暴露无遗。

被追讨的9人中,包括顾建国、凌云伟、庞洪、陈仕能等,涉及借款逾期未还的金额不到5亿元。而诸如韦炎平、邵永华、陈宁迪等快鹿集团相关人员涉案金额竟高达20亿元。

相关分析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差距悬殊的资金比例,将矛头指向了快鹿集团及其关联企业的高管。同时,也暴露出了快鹿内部管理混乱,风控管理缺失的问题所在。

该人士认为,现在快鹿集团发生了内斗,谁也搞不清到底发生了什么。展现给公众和投资人的只是快鹿集团混乱的内部管理,这也是快鹿前期扩张过快、风控缺失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