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商入局互金产融结合慎防风险

作者:潘洁 杨鑫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6-07-18 07:38:00

另一家地产商杀入互联网金融领域。7月12日,总部位于深圳的佳兆业集团对外公布了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佳兆业金服。

这是继恒大、绿地、万达、碧桂园等地产巨头纷纷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后,此前深陷债务危机的佳兆业近期的一次较大事件的亮相。

从官网信息来看,佳兆业金服首批上线产品包括新手标、佳诺赎楼、佳选票据、佳信保理以及针对业主推出的社区理财产品物业宝。

市场人士认为,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开发商纷纷布局互联网金融,意图在于寻找新的融资渠道。产融结合已成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平台实现行业突破的主要“出口”。

不过,该人士也指出,只要房地产高库存的问题没有解决,任何金融模式与房地产相结合,背后都是充满危机和风险的。

地产商试水互联网金融

记者了解到,佳兆业金服的运营主体为“深圳深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信金融”),也即深信社,于2015年12月上线,今年6月刚刚更名“佳兆业金服”。

其中,佳兆业金融集团的子公司——深圳市顺财网络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是深信金融的两个股东之一。

此外,根据官网信息,佳兆业金融集团还先后布局了小额贷款、商业保理、证券私募基金、股权私募基金、财富管理等业务,并入股一家农村商业银行,还计划筹建银行和保险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佳兆业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12年出资成立了深圳市富昌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首先拿下小额贷款牌照。

2012年7月,成都市兆瑞景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宣布成立,由佳兆业金融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出资成立。

随后2012年底,佳兆业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注资2000万参股成立了深圳光明沪农商村镇银行。该银行的股东还包括: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巴彦淖尔河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光明集团有限公司等。

2016年1月,深圳佳兆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由佳兆业金服同一股东——深信金融出资成立。

而在资产端方面,佳兆业金服方面称,其商业承兑汇票主要来源为大型央企和上市公司。不动产抵押、现金赎楼贷款均有不动产抵押或委托公证作为增信措施。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7.8万亿元,预计未来5年,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4.67%,到2020年预计将达43万亿元。

和房地产行业逐年下滑的净利润相比,金融行业的平均利润增长率确实喜人。因此,在“互联网+”的时代潮流,和地价、成本疯涨带来的利润紧缩压力之下,房地产大亨纷纷转型,寻求与互联网金融进行“联姻”共享。

模式背后风险犹存

记者获悉,2015年以来,绿地、万达、金地、碧桂园纷纷上线了互联网金融平台。2015年5月,绿地金融成立;万达金融也于2015年底注册成立。今年5月5日,金地集团则上线了互联网金融平台“家家盈”;而碧桂园则于6月初上线了互联网金融平台“碧有信”。

此外,各类P2P和众筹平台,不断联姻包括万达、远洋、银泰等地产巨头,推出各类“互联网+房地产”产品。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排名前50的房地产企业中,已有近50%的企业通过各种方式进入到互联网金融领域,资金投入超过200亿元。

拿万达金融来说,万达集团CEO王健林做万达集团2016年工作报告时透露,万达集团已在上海注册成立万达金融集团,注册资本100亿元。王健林称,万达金融集团2016年计划收入211.8亿元;其中网络金融收入44.6亿元。

根据近期发布的《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白皮书》,房地产企业布局互联网金融的主体可分为几类: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代理商、房地产电商,这一类型包括万达、金地、碧桂园。代理商则包括链家、我爱我家,前者推出了“链家理财”,后者上线了P2P平台“我家贷”。房产电商的典型代表则为平安好房,其推出了e房钱、好房贷、好房宝、按揭贷款与房地产众筹等产品。

搜易贷COO蒋轩此前公开指出,“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将迎万亿市场规模。在蒋轩看来,互联网金融已成为开发商的一个新的融资选择,另一方面,开发商也在积极主动地参与地产的投融资业务,并拓宽自己的融资路径。

不过,这种模式背后依旧存在风险。业界认为,最引人担忧的问题,便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高库存问题。在房地产金融的发展中,除了高库存会带来一系列金融风险,还会面临房地产传统模式估值偏低的问题,由于整个房地产市场经济增速放缓,利润增长呈下降趋势,数据和事实让传统房地产模式难以取得资本市场和金融机构的信任,这样一来,房地产金融发展必然会受到一定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