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认为评级调整对券商业务影响不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7-18 07:29:00

2016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15日正式出炉,评级结果出现“重新洗牌”特征。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券商评级调整对业务正常开展影响不大,随着A股市场成交回暖和各类创新业务的落地,2016年仍然是券商的“业绩大年”,经营层面全年向好值得期待。

有券商负责人表示,整体来看,2016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出现“重新洗牌”的特征。95家参评券商58家评级下滑、30家评级持平。“该结果实际上在业内已经存在预期,因为2015年A股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暴露了部分券商在合规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其中部分已经陆续吃到了罚单。”但也有部分券商评级上升。其中平安证券评级从B跃升至A,成为此次评级结果中“升级”速度最快的券商。此外,还有 光大证券 、长城证券、华西证券等多家券商也出现上升。

证监会表示,将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对不同类别的证券公司在行政许可、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实施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这也给评级上升券商带来乐观预期,以平安证券为例,有券商负责人指出,此前,平安证券因在 万福生科 上市保荐工作中未能勤勉尽责而被罚,导致公司评级遭到下调。本次评级的调整,可能表明公司正在从过去的历史“包袱”中逐步恢复过来,迎来战略发展机遇期。

业内人士介绍,自2007年开始,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已进行了十个年头。无论从以往经验还是从监管方表态来看,即使部分券商评级遭遇下调,对正常业务开展影响也较小。实际上,从经营层面来看,下半年向好趋势已经成为业内预期。国盛证券预计,6月份证券行业经营数据整体好于5月,行业有望继续分享政策催化剂带来的红利。“长期看,证券行业处于向上发展通道,各项金融改革措施不断加速推进,尤其是看好 国企改革 走在前列与全面布局互联网金融的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