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板块仍存安全边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7-18 07:30:00

保险 股2016年上半年的表现弱于券商和 银行 板块,且跑输大盘,但行业保费收入增速预期不减,健康险的保费增 长和 前景被看好。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保险投资面临巨大压力,保险公司如何善用庞大的浮存金值得关注。下半年,保险行业的市场预期仍然应以估值洼地和弹性衡量,当前时点保险股整体估值偏低,长期来看安全边际仍然明显。

健康险保费增长较快

保险股的价格在过去一个月内表现疲弱。 长江证券 研究报告显示,6月1日至6月30日,保险指数下跌1.96%,保险板块跑输大盘,且表现弱于券商和银行。2016年上半年,保险个股呈现普跌格局。保险板块指数下跌12%, 新华保险 、 中国人寿 、 中国平安 、 中国太保 分别下跌22.6%、24.9%、11%、6.3%, 西水股份 和 华资实业 分别下跌31.7%和33%。

长江证券分析师蒲东君表示,上半年板块下跌为下半年估值提供了较高的支撑。对保险板块而言,一方面, 利率风险预期有所释放,在 利率持续向下过程中,保险板块估值下降难避免,利率向下压力或在2016年影响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产品转型的节奏将加快,负债端保障类产品增速和占比会快速提升,健康险在2016年底保费收入占比大概率会突破20%。

广发证券 分析师曹恒乾认为,保险业保费结构仍然以寿险、财险占据主导地位,两者权重接近86%,但这一比例正在逐渐下降,行业保费收入结构更加平衡。自2015年公布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以来,健康险保费增长势头迅猛。从保费结构上看,目前健康险保费收入占比已从5年前的4%提升至12%。人口寿命增长和养老压力提升为健康险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市场和前景。虽然健康险目前体量仍然偏小,但增长势头迅猛,未来前景广阔。

浙商证券分析师刘志平认为,在低利率环境下, 保险产品的定价利率相对银行理财等产品更具有吸引力。预计今年仍将是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大增的一年,但“融资型保险公司”发售的中短存续期产品在未来将出现环比巨幅下滑。

太平洋 证券分析师张学认为,二季度保费收入将延续一季度的高增长。“根据经验,一季度开门红保费收入约占全年的三分之一左右。综合考虑增速放缓趋势,预计全年保费增速在25%以上为大概率事件。”

负债端高增长预期出现的同时,资产端的压力也为分析人士所关注。曹恒乾表示,今年以来保险投资面临“股债双杀”的巨大压力。虽然保费增长并未因投资环境因素而放缓,但保险公司在不断汲取保费的同时,也面临着资产荒的困境,如何善用庞大的浮存金值得关注。

保险 股基本面向好

对于保险股下一阶段的表现,分析人士看好宏观环境和政策带来的机会。蒲东君认为,2016年下半年应关注利率环境的变化、健康险业务模式的创新以及保险资金在股权投资方面的规模扩容。从宏观环境来看,利率下行的压力在逐步释放;从政策来看,税优健康、递延养老等在逐步兑现;从公司来看,上市险企管理层、组织架构以及发展战略均迎来新的调整和机遇,市场化明显增强,业务布局的前瞻性和差异化也在逐步呈现。

曹恒乾认为,下半年保险行业的市场预期仍然应以估值洼地和弹性衡量。由于市值和对市场的影响等原因,保险股一直以来很少在短期内出现较大波动。一般而言,保险作为金融板块重要子板块,其表现对市场的牛熊预期有较大影响。当前时点,保险股整体估值偏低,长期看安全边际仍然明显。

张学认为,保险行业保费规模快速扩充,产品渠道结构持续优化,基本面向好,短期利润压力无碍长期价值增长。对于寿险业务来说,基于中国城镇化、老龄化等因素带来的增长动力和行业本身广阔的发展空间,受 宏观经济影响较小。随着行业监管逐步放开和改革推进,未来增长点明显。

华金证券分析师王刚表示,虽然目前保险行业面临着一些不利因素,不过从整个行业来看,寿险保费收入增长稳定且相对确定。在债券市场收益率普遍较低的背景下,具备保障性质的储蓄型保险产品有较大的吸引力。保险股的整体估值处于较低位置,具备安全边际,无论是准备金下调还是股市波动均属于短期因素。从长期看,传统险企业绩增长相对确定,能够在金融周期中有效抵御风险。